新疆法院:推进立审执协调机制 合力解决执行难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12-22 17:01:40  作者:廖媛媛 孜巴古丽

今年11月,全区法院干警们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力争为2020年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推进立审执协调机制运行 形成切实解决执行难合力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区法院执行工作水平,12月1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会同立案庭、民一庭、民二庭、审监一庭、审管办共同举办“切实解决执行难 强化立审执协调运行”第一期法官论坛活动,以民商事判决中常见的执行依据不明为议题,探讨立审执联动机制如何进一步协调运行。

会上,高院执行局从执行工作视角提出加强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执行二庭对收集到的常见问题予以分类梳理,作出问题综述、原因分析,并提出解决建议。

高院立案庭、审判庭、审管办负责人一致认为,建立立审执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对于形成法院内部合力、共同解决司法难题、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会人员就司法实践中执行依据不明的含义、范围、界定、造成执行难的解决路径展开深入热烈的讨论。

民一庭庭长热依汗古丽表示,法官在今后的裁判过程中要更加严谨,除重视案件审理结果的合法性之外,还应加大对裁判结果可执行性的关注,在对下帮助指导工作过程中,要从裁判结果可执行性方面有针对性地提高全区法院民事裁判文书质量。

审监一庭副庭长谭婷表示,法官在审理案件时严把关口,慎之又慎,判项、调解方案要明确具体,具备可执行性。

审管办副主任单昱表示,审管办将全力配合跨部门、跨领域的专业法官会议,确定执行依据不明情况下的解决方案,以审判管理为抓手,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增强裁判公信力。

新疆高院以跨部门法官论坛这一形式开展立审执协调联动工作、探讨建立长效机制运行方式,这一做法在全国法院中尚属新的尝试。第一期论坛会议对多数问题达成共识,自治区高院将全方位推动立审执协调顺畅运行,并向全区下发执行依据不明的常见问题提示,明确裁判注意事项,减少因执行依据不明造成的执行难情况的出现。今后还将定期举办论坛,充分发挥长效机制作用,发挥立审执合力,努力实现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

诉前保全促执行 司法为民效果好

“谢谢您,真是没想到拖了这么长时间的钱居然还能要回来,法律果然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武器”,申请执行人董某握着执行干警的手激动地说道。

近日,董某与赛某因买卖合同纠纷闹到了法院,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释法,为避免被执行人转移财产,董某先行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该院对被执行人赛某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的还款时间到期后,赛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董某遂向该院执行局提起执行申请。因前期董某已向该院申请了诉前保全,保全的财产直接转入执行程序,董某很快就拿到了案款。

近年来,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持续加强诉前、诉中保全、执行查控等相关措施,2020年保全率、查控率达到了100%,让逃避执行、拒不执行的行为无处遁形,有效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实际效果,最大限度保证了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截至目前,该院执行整体工作位列全区法院前列。

全区法院干警饱含工作热情,不忘法院人的初心,将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决心和毅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