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未婚女子“被结婚” 检察机关监督纠正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21 17:50:05  作者:王晨

新疆平安网讯 “感谢检察官,我们终于领到了结婚证,邀请大家参加我们的婚礼!”近日,努某和她的新郎来到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一进门就给大家发喜糖。

不久前,在检察官的帮助下,“被结婚”的努某终于恢复未婚身份,顺利和男友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10月初,努某到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求助:她和男友前往该县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却被告知其在几年前已登记结婚。

“我是未婚,怎么会有结婚登记记录?”努某又惊又气,前往检察机关求助。

麦盖提县检察院控申部门受理了努某的申请,经调查核实,努某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登记结婚。

在查明事实并调取相关材料和档案信息后,麦盖提县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王继芳向该院党组书记董长云汇报了案件情况。

“对于群众来说,结婚、生子都是大事,我们要高度重视此案。”董长云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拿出方案,妥善解决群众困难。

与此同时,该院领导带领案件承办人与分管县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就此案进行沟通协调,以最快的速度上报有关部门,撤销了努某被冒名结婚的信息。

随后,麦盖提县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婚姻登记条例》《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依法向该县民政局制发《行政检察建议书》,要求婚姻登记部门在工作中规范婚姻登记流程,提高婚姻登记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强对结婚登记材料的审核把关以及监督,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