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方能顶天立地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1 16:23:29  作者:张楠

王昭权是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四坳村村民,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站立和行走。他克服身体障碍,手脚并用养牛,实现年收入2万元以上。2018年1月,他牵头成立村里第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乡邻共同行动,把肉牛养殖向周边村寨辐射推广。经过努力,全镇养牛专业户达776户,肉牛存栏2185头,增收效果显著。王昭权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主动脱贫的意志和助人脱贫的义举,书写了感动人心、催人奋进的脱贫致富传奇。前不久,他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因病不能站立行走,王昭权只能靠双手和右脚支撑爬行。不仅要克服身体不便,而且要翻越贫困大山,他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艰辛,也锤炼了比常人更坚毅的品格。他常说,“我的身体残疾是无法改变的,我相信只要通过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永不服输、自立自强,是王昭权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小时候上学,他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不让哥哥们背,而是自己爬着去、爬着回,无论多苦都坚持;后来想致富,慢慢找到养牛的路子,自己割草喂牛,有空时就学习国家政策、研究养牛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昭权抓住脱贫攻坚机遇,养牛规模不断扩大,逐渐脱贫摘帽。身体的不幸,没有击垮他,反而让他更加强大。他把改变生活、改变自己、改变命运的那股子劲儿,倾注于致富奔小康事业中,最终结出了甘甜的果实。

王昭权的脱贫故事,记录着自己的拼搏历程,也激励着他人奋勇前行。近年来,王昭权多次为当地干部群众上战贫励志课。在印江县,365个村(居)巡回展播了他养牛脱贫的事迹。事实证明,战胜贫困,需要有榜样的力量,更需要把这份力量转化为具体而微的实际行动。无数像王昭权这样不畏难、不惧苦的干部群众,激发了更多“我要富”的动力,为人们脱贫攻坚、致富发展鼓足了信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立下愚公志的扶贫干部,走田埂、爬陡坡,以无私奉献、无惧牺牲的担当,和群众一起,汇聚起百川成海的战贫力量。

当地干部认为王昭权是“爬着谋生的牛倌,顶天立地的汉子”。的确,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不只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王昭权也说,“不等不靠,力尽所能,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只要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相信奋斗、选择奋斗、依靠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凭借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创造美好,也一定能够书写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