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陈全国主持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0 13:27:01  作者:姚彤 王兴瑞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良好开局

陈全国主持会议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分析研究全区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发展大势作出重要判断,对发展走向作出重大决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部署了行动方案,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新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今年交出的极不平凡的答卷,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底线思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二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三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要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优做强十大产业,坚持扩大内需、着力促进消费,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新疆,持续推进各项惠民工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支持兵团更好发挥特殊作用。

五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持续释放稳定红利,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六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