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三圈”治理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样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8 11:24:23  作者:杨宿灵 陈泽华 李腾 胡敏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对城乡接合部的服务和整治力度、多方合力改善村居环境,引导群众走上致富路……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和田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平安和田”的目标,针对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城乡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按照“外圈保内圈、联动抓处置、同步强治理”的原则,形成了“城市圈、城郊圈、农村圈”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打造了一条城市网格化、城郊规范化、农村法治化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月16日,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社区怡心苑小区居民在文化广场跳舞。
和田市夜景。(资料图片)

城市圈

老旧小区改造 焕发新活力

11月26日,和田市晴空万里。在该市乌鲁木齐北路社区怡心苑小区,老人们在广场上聊天、晒太阳、下象棋,一派温馨祥和的景象。

怡心苑小区位于和田市中心区域,没有改造前,6个家属院各自管理,机动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消防通道经常被占用,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为落实和田市“三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乌鲁木齐北路社区“两委”紧盯住宅小区服务管理的难点,以大物业小区为“主轴”,以打造“八好”“四无”小区为目标,连点成线扩面,形成了区域统筹、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互融共建的城市圈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4月,社区将辖区6个单位家属院整合为3个大物业小区,采取“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的模式,打造功能集聚、管理规范、制度完善的社区治理体系,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规划绿地,粉刷墙体,平整硬化小区路面;重新划分机动车、电动车停车位各10处,安装充电桩130个;新建3处文娱广场,配齐健身器材、游乐设施;拆除私搭乱建设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小区整体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现代社会管理的基础。小区治理和谐有序,城市治理才会和谐有序。”和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董燕军说,今年以来,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管理的痛点问题,和田市在“城市圈”治理中,从安防、技防、绿化亮化、停车位规划等方面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在“微服务”上,让老旧生活小区摆脱了“脏乱差”的印象,焕发出“和谐、文明、有序”的新活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了“双提升”。

城郊圈

服务整顿并重 改善居民生活

平安不平安、和谐不和谐、便利不便利,人们的体验往往来自社区等社会治理体系“神经末梢”的具体服务。

和田市夏马勒巴格管委会爱民社区位于城郊315国道附近,辖区流动人口多,居民困难诉求多。

爱民社区居民艾某和妻子都是生意人,艾某经营一家玉石加工销售店,他妻子开了一家服装店,两人一忙起来就没法照顾家中70多岁的老人,夫妻俩为此经常闹矛盾。

11月3日,两人又因无暇照顾老人的问题发生争执。社区平安志愿者得知情况后反映到社区,社区干部当即上门,分别给两人做思想工作,商量解决办法。

最终商议决定:平时,艾某夫妻轮流照顾老人;两人忙碌时,由平安志愿者帮忙照看。

以前,辖区很多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外出务工时,因为不签订劳动合同,吃过不少亏。今年以来,社区定期向居民提供用工信息,居民也可将自己的需求反映到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与用工单位接洽,签订劳动合同后再干活,有效维护了居民合法权益。

居民木拉迪力·买买提今年26岁,家里有3口人,母亲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靠摆摊卖小饰品赚生活费,弟弟上小学3年级,木拉迪力则一直打零工维持生计。

木拉迪力打算今年结婚,可家里拿不出钱办婚事。社区工作人员听说后,推荐木拉迪力加入和田市公安局特警巡逻大队。这样一来,木拉迪力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

“我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每月能按时拿到工资,很开心。”木拉迪力说。

据统计,从年初到现在,爱民社区共为辖区50余名困难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基层治理上,爱民社区还建立了议事、参事机制,坚持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落实邻里守望、商户互警和联动联保责任,形成了全面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今年以来,和田市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狠抓城郊圈治理工作,重点整顿违规占地、私搭乱建、随意出租、长期闲置、无证经营等“老大难”问题,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管、由管到服的转变。

“‘城郊圈’治理效果的形成非一日之功,今后我们将积极发挥社区职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共同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和居民生活。”和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乔明举说。

农村圈

因地制宜施策 提升治理能力

看着宽阔平坦的道路、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热亥特巴格村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很难想象,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行路难、环境差、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庄。

为改善落后的局面,2018年2月,和田地区档案馆“访惠聚”工作队进驻该村后,与村“两委”修整主干道和巷道路面,邀请专业设计人员打造“文化长廊”;积极落实帮扶机制,确定“产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思路,引进商贸服装厂、广告公司两家民营企业,引导农民成立以养殖、扎扫把、核桃加工为主业的3家合作社……目前,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全村200多名村民通过各种方式创业就业。“目前,村里人人有事干、户户能增收。”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图尔贡说。

村民姆哈热姆·多来提就是受益者。之前,她家仅靠母亲一人的打工收入维持生计,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安排职高毕业的姆哈热姆到村里的广告公司上班,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

村民们在致富的同时,通过参加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针对村民不同的法治文化需求,村里开设了“法治课堂”,定期组织村民学习法律知识,努力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座座红顶黄墙的安居房整齐排列,道路干净笔直,村委会对面的小超市里人来人往……热亥特巴格村展现着一幅美丽的画卷。“现在村级事务管理越来越规范,村民满意度达98%以上。”艾尔肯说 。

“三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城市圈”服务质量、“城郊圈”规范水平、“农村圈”治理能力均有了明显提升,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如今,在和田市,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已逐步形成,基层治理新模式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新效应不断汇集。

“今后,和田市将把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念更多地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实践,确保美好蓝图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乔明举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