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变变!墨玉县巴什吐格曼艾日克村有颜值有内涵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7 19:03:46  作者:杨宿灵 陈泽华 李腾 胡敏

宽阔的柏油路笔直平坦,每户村民家的院子里都搭起了木制的葡萄架,路边村居的墙上绘着五彩缤纷的农民画……走进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巴什吐格曼艾日克村,一幅散发着现代田园气息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如何带领村民寻找符合实际的脱贫方法,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从2017年到现在,和田地委政法委驻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巴什吐格曼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治理工作。如今村容村貌整洁,村民团结一心奔小康。

12月8日,工作队队长艾力·吐尔逊尼亚孜(左)给环境卫生保持得好的村民颁发奖品

精准施策 致富路越走越宽

“儿子,你在外边工作还好吧!”

“妈妈,你放心,我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等有时间我回去看你。”11月25日,巴什吐格曼艾日克村村民坎麦尔汗·努尔通过手机视频,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聊天。

“我现在的任务就是照看好家,儿子每月都给我寄1500元。”56岁的坎麦尔汗一提到儿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样的好日子,坎麦尔汗以前想都不敢想。

之前,坎麦尔汗的儿子除了干农活,只能在镇里和县城周边打零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今年5月的一天,工作队队员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坎麦尔汗家的情况后,鼓励其23岁的儿子阿不都克尤木·艾合买提外出务工。

“现在有一个到江西某纺织厂工作的机会,每月工资3000多元。”阿不都克尤木听到这个消息后有些心动,但他有顾虑:“从小到大,我很少出门,也不知道出去能不能挣上钱,再说爸爸妈妈年纪大了,没人照顾。”

“你大胆地出去闯,不用担心家里,我们会帮忙照看好的。”工作队队长艾力·吐尔逊尼亚孜说。

今年6月,在工作队队员的协调和帮助下,阿不都克尤木踏上了去江西的务工之路。

第一个月,阿不都克尤木就拿到了3500元工资。

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工作队队员与他们保持联系,经常询问其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

今年截至目前,工作队共组织当地村民80余人到疆外务工,组织90余人到疆内其他地州务工。

成立特色农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特色林果业,帮助村民增收……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作队立足实际,逐户“把脉”,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党的扶贫政策不仅帮村民盖起了新房,也撑起了他们心中的家。扶贫不仅扶智,扶的更是信念和信心。”艾力说,工作队还将制定符合各家情况的个性化措施,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倾心服务 为村民解决困难

在巴什吐格曼艾日克村村委会大院,便民服务中心格外醒目。工作队队员和村委会干部在这里联合办公,全力为村民们解决各种困难诉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7月,我在镇上的一家筷子加工厂打工,他们欠我3500元工钱,到现在都没有给,你们能帮我解决吗?”11月24日22时许,艾力接到村民玉荪·马合木提打来的电话。

艾力随即拨通了筷子加工厂杨厂长的电话。

“杨厂长,我是和田地委政法委驻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巴什吐格曼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我们有位村民反映,他在你的厂里打过工,你们是不是欠他3500元工钱?”

“没错,是有这么一回事。当时因为厂里资金紧张,没有及时给部分工人发工资。现在我不方便回去,我在你们村有个朋友,我把钱转给他,让他把钱交给你。”杨厂长说。

第二天一早,艾力便收到了对方送来的钱,随后转交给玉荪·马合木提。

村民努尔买买提·麦西热甫是村里的养殖户,家里有3头牛、20多只羊。8月10日,眼看着牛羊的饲料就要吃完了,努尔买买提焦急万分。就在此时,艾力带着队员入户走访,收集村民的困难诉求。当天下午,工作队队员辗转镇里、县城和其他地方,为努尔买买提采购了2000多元饲料并送到其家里。

今年5月,在工作队多方努力下,便民服务中心开始运行。随后,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民情恳谈会、意见箱、电话征集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民的困难诉求,每天对收集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整理,村级可解决的问题,由第一书记督促责任干部及时办结;上报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便民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跟进掌握情况,并及时向诉求人反馈办理进度。问题办理完结后,便民服务中心会有专人对诉求人进行回访,对村民满意的问题予以销号,对村民不满意的问题,了解原因后再次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实未解决好的问题,再次提交到村委会研判解决,直至村民满意。

截至目前,便民服务中心共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环境整治 村庄“颜值”提升

沿着巴什吐格曼艾日克村的柏油路前行,道路两旁健身器材、文化长廊、太阳能路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为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及环境治理,工作队下足了功夫。

“我们以户为单位,指导村民做好庭院规划,将院落划分为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实现居住、种植、养殖三区分离,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散空地发展种植养殖,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收入。”艾力说。

11月25日,村民居麦尼亚斯罕·依米提打扫自家庭院

为了让村民们掌握蔬菜种植技术,工作队专门开办了“田间课堂”,邀请新疆农业科学院专家,从选种、培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为村民讲解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村民种植水平。

随后,工作队又与村“两委”启动庭院改造项目,以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拆除闲置废弃土坯房,扩大庭院小菜园、小果园面积。目前,所有家庭庭院已完成改造。

“以前洗澡要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现在村里就有澡堂,还是免费的。”11月25日,刚从村里澡堂洗完澡的村民阿迪力·吐逊说。

村里的澡堂于2018年10月建成。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洗澡难这一问题后,多方筹措资金150多万元,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澡堂。澡堂内设有理发室和卫生间,采用的是太阳能微循环制热系统热水器,既节能又环保,每天可以满足100余人洗澡。

这只是工作队完善基础设施的第一步。为了让村民空闲之余有个娱乐、活动的好去处,今年2月,工作队队员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后,投资40多万元,在村里修建了一个集文化、娱乐、餐饮为一体的村民文化广场。今年5月,文化广场投入使用后,村里的老人、孩子到了晚上就到文化广场活动、玩耍。

“以前,村里人农闲时除了聊天、闲逛基本上没有别的事做。现在,可以打乒乓球、篮球等,大家不仅生活充实,相处得更像一家人了!”村民麦麦提·托合提说。

此外,工作队还发动本村致富能手、爱心企业家,筹资捐款8万多元修建了村民大舞台。通过举办村民运动会、体育竞赛、草根宣讲员大赛等活动,把现代文明理念“种”在村民心里。

“现在,村容村貌变美了,全村人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艾力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