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发根:不讲条件,说干就干!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2-09 17:15:57  作者:如 歌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新疆53人受到表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丁发根榜上有名。

丁发根

二级警长、一级警督丁发根不仅是新疆警界的英模,也是全国警界的榜样。仅是戴着“国”字的荣誉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诚信之星”“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级的有“优秀共产党员”“全疆优秀人民警”、“最美警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道德模范(个人敬业奉献奖)”等等不胜枚举。

光荣的过去

丁发根在帕米尔高原的马尔洋乡驻守了10年,当了10年的派出所所长兼乡政法书记,他的事迹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世人。而他几次历经生命危险,他的头发掉光了、人变得老相,还得了严重的胃炎、关节炎,至今都在承受后遗症的折磨。

“不讲条件,说干就干。”这是丁发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没有去过帕米尔高原的人以为那里如人间仙境,去过帕米尔高原的人会亲历严重缺氧,呼吸困难,头痛欲裂……

丁发根把自己最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帕米尔高原和那里的牧民们。

骑马、骑骆驼,走没有路的路,一走就是十多个小时是常态;攀爬翻越六七十度的大山、陡坡,行走在身边是悬崖,脚下是湍急的河流或深不见底的峡谷是常态;走到鞋子见底、腿脚没了知觉,咬牙前行是常态;遇到恶劣天气,无处躲身、餐风露宿是常态……他数次体验过“活着回来好幸福”的滋味。

丁发根说:“高原上工作就是这样,走千山万水、行千峰万壑、入千村万户、想千方百计、道千言万语,直到走完最后一公里,最远的那一家人。”

“为了啥,图个啥?”

丁发根很多次面对朋友的疑问,而同样的问题他也想了很多年,最后,他给自己答案是:“放不下对这方土地这方人的感情,他们对我们是掏心窝子的好,我们就得掏心窝子对老百姓好。这就是支撑我坚守高原的力量之源。”

2019年,在丁发根50岁那年,组织调他回到了县城,任塔什库尔干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奋进的现在

新接手的工作有些让丁发根难以淡定。

审批全县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全县境外人员签证、签注、证件申请,制作、签发境外人员签证、签注、证件;处理全县境外人员证件报失;依法查处全县各种违反出入境法律法规的案(事)件,维护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一切对他而言是非常陌生的,不甘落后的丁发根秒变身份,进入求学状态。

丁发根(右)为群众办业务

出入境系统里的应用软件比较多,要学会掌握好每一个软件的应用,着实让丁发根煞费苦心。

他干脆抱起电脑缠着副队长向他求教,然后又去喀什市公安局跟班学习,遇到不会的问题,他就向同事当面请教或电话请教,然后一次次地演练……多跑、多看、多学、多问,好强的丁发根逐渐熟悉了新工作的各个环节,掌握了其中的规律……总之,这个对年轻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硬是让他蚂蚁啃骨头般地啃了下来。

丁发根很快进入到了新角色,作为大队长,他要求自己事事走在最前面,在这个新的平台上再次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要对国家负责,要有100%的责任心。”这就是丁发根一年多来对这份工作的总结。

2019年的相关信息显示,有一万余人过关,也就是每天就有上百个境外人进来。住宿成了凸显的问题,因为过来做生意的小商贩绝大多数人只愿住经济实惠的廉价客房,丁发根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然后一个个落实可以入住的酒店。再把每天来人的数据录到手机APP里头,要几个人反复核实、落实。整个过程十分繁琐,丁发根和他的队友们靠的就是一张嘴、两条腿,还有一双盯着翻不完手机页面的眼睛。

八月疫情期间,丁发根亦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他奉命前往海拔4800米以上的国门执勤。此间,正好遇到了执行无接触“卸货”的任务。即为了实现人员不接触,对方驾驶员把车开过来,然后驾驶员驾驶车头返回,而车上的集装箱由丁发根和他带领的值勤人员一一卸载下来。可想而知,海拔这么高,走路都费劲,何况干重体力活?就这样,几十辆车、几百个大集装箱,就是被丁发根们一个个“卸”了下来。

为荣誉添彩

丁发根和群众深厚的感情从马尔洋乡延续到了科克亚乡。

在距县城30多公里之外的科克亚乡科克亚村,有两家村民是丁发根的帮扶对象,两家都有老人、病人。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的丁发根不顾病体,又一头扎在群众家里,翻地、种土豆……还为两家新置办了家具。

丁发根(左)在那斯尔江·图坎家走访

今年,两家种的紫皮土豆丰收,他又忙前忙后,微信售货。农闲期间,丁发根就帮着他们找工作,给他们出主意。

如今,那斯尔江家开起了家庭式小饭馆,很受欢迎。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买买提库里的妻子还绣了一匹象征吉祥如意的俊马送给了丁发根。

这就是丁发根,责任、担当、亲民、敬业,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哪里牢靠。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