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为激发创新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司法服务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12-08 13:21:46  作者:蔡长春 赵婕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趋势和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形势的深刻把握与准确洞察,是指导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周强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切实增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

周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认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工作规划。要强化民事司法保护,加大刑事打击力度,依法监督支持行政执法,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整体效能。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地见效,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促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公信力。要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周强要求,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实现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和人员专业化。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建设,积极探索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技术类案件审判规律的审理规则、裁判方式,加强监督指导,统一裁判标准,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