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妈妈”陪你长大,住在一起我们就是一家人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07 17:26:44  作者:乔选路 荣雪颖 郭兴 马喜萍

“我陪你们长大,你们陪我变老,愿你们健康,快乐成长。”12月1日,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户籍民警贾娜尔·阿布什太发送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中,除了自己的亲生女儿阿戈尔柯·努尔别克,还有她另一个“女儿”阿依达娜·阿徳勒汗。

在2018年7月之前,贾娜尔和阿依达娜的生活并没有交集。2018年7月,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贾娜尔和阿依达娜一家人结为亲戚。

贾娜尔和阿依达娜合影

第一次在杰勒阿尕什镇阿克布拉村见到瘦弱的阿依达娜,贾娜尔既心疼又喜爱。阿依达娜今年16岁,父母常年在山区放牧,没法照顾她的生活。阿依达娜一直由年迈的奶奶照顾,但奶奶又生病了,之后被寄养在叔叔家,生活和学习条件都很艰苦,特殊的成长环境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坚强、懂事。

去年6月,阿依达娜考上额敏县一中。但是,开学后不久,她却有了辍学的念头。

父母得知这一情况十分焦急,立即带女儿找到“亲戚”贾娜尔。

“贾娜尔警官,我女儿刚刚考上高中就想退学,您能不能帮我们开导开导她?”阿依达娜的母亲努尔孜依·木哈什说。

眼前的阿依达娜脸色蜡黄,不停地抹眼泪。“当时看到她,我心里难受极了,我也是一位母亲,看到孩子这样,我很心疼。”贾娜尔回忆说。

“是不是第一次离开家,在学校住宿不适应?”贾娜尔问到。

“是的,我想回家。”阿依达娜轻轻点头,回应说。

其实,原因没这么简单。阿依达娜长期营养不良,经常贫血头晕,影响学业。如果失学,阿依达娜就只能回到牧场去放羊。了解到这些情况,贾娜尔决定把阿依达娜当自己的女儿看待。

“以后住在阿姨家好不好?阿姨的家就是你的家,只要你好好学习,阿姨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照顾你,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贾娜尔说。

阿依达娜眼含泪花,轻轻地点了点头。贾娜尔把这个瘦弱的孩子拥入了自己的怀中。

经过协商,贾娜尔和阿依达娜的父母第二天一起去学校办理了走读手续,从此以后阿依达娜便住在贾娜尔的家里。

炖鸽子汤、添置新衣、请家教……贾娜尔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事无巨细地照顾阿依达娜,希望她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8月17日,是一个让阿依达娜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阿依达娜照常放学、回家、写作业。到了饭点,妹妹阿戈尔柯突然关灯说:“姐姐,快许个愿吧!”

此时,贾娜尔端着一个蛋糕从厨房走出来。餐厅里闪烁的烛光和精美的菜肴在屋子中显得格外温馨,妹妹阿戈尔柯用自己平时攒下来的零花钱给阿依达娜送了一个可爱的玩偶。

“妈妈、妹妹,谢谢你们,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阿依达娜感动地说。

贾娜尔听到“妈妈”这个称呼,既惊喜又感动。

贾娜尔和“女儿们”的合影,左为阿依达娜,右为阿戈尔柯

如今,阿依达娜住在贾娜尔家已经一年多,跟刚来时相比,她的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许多,成绩也提高不少。她告诉记者:“是‘警察妈妈’的关心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毕业后我也要当警察,当一个像‘妈妈’那样的好人。”

“我的收入不高,照顾两个孩子压力也很大,但我愿意为她们奉献,因为我不仅仅是母亲,我还是一名人民警察,只要能让孩子在成长历程中感受到爱,我就知足了。”贾娜尔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