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黄婉玉:二十三年,女警使命!
来源:博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12-06 19:10:21  作者:

“公安小窗口,服务大舞台。服务两字虽简单几笔,做起来却重似千钧!我真真实实地体会到了出入境民警的不易。很多时候,出入境工作折射出的不仅仅是民警的个人素质,更代表公安机关的形象。热情、周到、耐心、细致是出入境民警对待群众必须要做到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黄婉玉经常这样跟同事们说。

二十三年来,从成为博乐市第一批女交警那天起,黄婉玉心中对警服的使命感就深深扎根于心中。工作三年多就荣获“三八岗风景线”“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在刑侦大队从事技术员六年后,于2008年开始了12年的出入境工作。她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都投入到她挚爱的公安事业上,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用女性特有的细腻、细心、细致,坚守在公安机关服务窗口一线。

“小朋友乖,跟妈妈照相,阿姨有奖励给你哦!”2019年6月的一天,在中国公民出境证件自助受理机前,黄婉玉拿出糖果对一个哭闹着不愿进行照片采集的小男孩晃了晃。小男孩停止哭闹,高兴地接过糖果,还跟她讲起了条件:“我还想要一个。”

在黄婉玉的口袋里和抽屉里,时常自备糖果,偶尔还会备上几个小玩具,这是她的“法宝”。“糖吃多了对牙不好,给你玩小汽车,你配合阿姨照相好不好?”小男孩欣然同意,很快就和妈妈一起完成了照片采集。结束时,小男孩的妈妈连声道谢,黄婉玉心里美滋滋的。

2017年春节期间,一位老人接到女儿电话,“爸,我给你和妈妈订的春节欧洲十日游您没忘吧,护照办好了吗?办好了就及时送到旅行社。”老人支吾着回答:“哦,哦,办好了。”电话刚挂,一旁的老太太说:“我就说让你早点办你非要拖到大年三十,这都七点多了,工作人员都回家过年,哪儿还能给你办。”

时间的指针指向了19时28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两位老人来到行政服务大厅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黄婉玉热情地接待了两位老人并询问了基本情况。

在了解到详细情况后,黄婉玉立马受理业务,同时得知初六要将护照送到旅行社办理签证,黄婉玉立刻安慰面色焦急的老人,“我直接将护照寄到旅行社的导游那里,这样您二位就不用多跑路了。”在妥善办理好相关业务后,两位老人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办过这么多次业务,还是第一次碰到专为聋哑人服务的窗口单位,我觉得很受尊重,心里十分感动!”博乐市韩女士在留言簿上写下感激的话语。

2016年8月的一天,韩女士来到出入境服务大厅,黄婉玉询问其要办理什么业务,她没说话,用手比划了几下。黄婉玉意识到她是一名聋哑人,于是做了一个“您好”的标准手语。韩女士非常惊讶,很快回了手语:“您好,我想办理出国护照。”几分钟后,韩女士顺利办好了出国手续。当她离开出入境大厅时,在意见簿上留下了肺腑之言。

这就是出入境民警黄婉玉,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宗旨。始终保持着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造福百姓、服务百姓的执着。

黄婉玉常说,过去在服务大厅解答咨询及指导群众填表时,帮助群众填写姓名、拼音是一项很常见的工作。如今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她积极推行和宣传自助照相受理机,指导群众利用智能机器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仅让群众省时省力,而且受理民警也不需重复手工录入,既节省时间,又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

作为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的黄婉玉结合工作实际,悉心研究,创新推出了“加减乘除”工作法,即“加”服务、“减”时限、“乘”效能、“除”隔阂。根据形势发展推出了特殊群体绿色通道,专门设立优先服务窗口,公布24小时预约电话,推出特殊人群办证优先的人性化措施,对办证高峰时段,实行节假日加班延时服务等举措,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极大方便了办证群众。

同时黄婉玉也是同事心中的“知心姐姐”,在工作之余,为缓解广大基层民警战友的工作压力,调整心态,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愉悦的工作环境,她经常会主动前往各科所队,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语言为民警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辅导讲座。通过拉家常、述典故等方式与大家拉近距离,用独具特色的手指操、放松操等互动小游戏,让民警们在欢声笑语中舒缓压力。

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每天细致耐心地接待群众。面对群众,黄婉玉展现出了业务精湛、态度和蔼、耐心细致的职业素养,用23年的坚守诠释着一名女警不懈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春风化雨般的微笑服务守护着平凡。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