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让更多普法成果惠及人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05 11:38:08  作者: 张蕾 张春梅 者心燕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从乡村到城市,从田间到市场,天山南北普法宣传如火如荼。

培养法律明白人、打造法治阵地、拓宽法律服务渠道、奏响普法“合唱曲”……“七五”普法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各族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普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12月1日,阜康市九运街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辖区商户普及法律知识
11月30日,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指导群众使用法律咨询机

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

“感谢‘法律明白人’,一天时间就化解了我和邻居的纠纷。”12月1日,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村民村民居买·依斯拉木说。

近日,居买和邻居赛某因宅基地边界问题产生纠纷,居买向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努日·依明求助。在村委会干部和努日的调解下,赛某承认他家新建的围墙占用了居买家的宅基地。将正在砌的围墙推翻重新划线后,双方纠纷得到化解。

近年来,和田地区加大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力度,在1790个村(社区)培训“法律明白人”5000余名,进一步壮大了基层普法队伍。

今年年初,努日参加巴格其镇司法所组织的培训,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在村里,他经常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现在,村民们遇到法律问题都会找他帮忙。无论多忙,他都会及时解答。

新疆专才律师事务所律师米日班·卡迪尔是喀斯皮村的法律顾问,她说:“每个月,我定期在村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答‘法律明白人’遇到的法律难题。”

7月初,村民海某向努日反映,和田市某公司拖欠他3个月工资,还无故将他开除。由于此纠纷涉及法律专业知识,努日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便向米日班求助。举例子、摆事实、讲道理、谈法律,经过米日班的一番调解,该公司付清了海某的工资。

和田地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建珠说:“在和田,‘法律明白人’扮演着社情民意传递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角色,通过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

“七五”普法以来,我区以全民普法和守法为重点,探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法治乡村示范引领

“上个月,文化室的网费和话费为啥这么高?”11月15日,阜康市九运街镇古城中心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们对该村财务支出情况提出疑问,村干部逐项核对并解释。

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是谁?这些人为啥有权询问村干部?古城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唐志武告诉记者:“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是我们村民选出来的代表,对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乡镇党委和纪委反映。”

近年来,古城中心村探索推行支委会统领、村代会定事、村委会办事、村监委会监事的“四会管村”工作模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等法治文化阵地,结合入户走访、开办农牧民夜校、开展“村民说事日”活动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依法规范管理村级事务,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村里的每一笔钱花在什么地方,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帮我们把关。现在,村民们都愿意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也对村‘两委’班子更加信任了。”唐志武说。

法治体系日益完备、简政放权更加深入、决策机制不断健全、执法行为逐步规范、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更加依法有力……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的和谐稳定、地区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与支撑。近年来,我区各地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大力推进法治实践创新,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法治环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新活力。

2016年,古城中心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8月21日,克拉玛依市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七五”普法以来,我区31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 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62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智能法律服务获赞

“太方便了,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周到的法律服务。”11月30日,在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四川籍农民工刘某点击法律查询机,自助获取专业法律意见。

不到5分钟时间,一份法律意见书就生成了,内容包括法律分析、行动建议、结论、起诉状等。

据福海县司法局局长贾宏斌介绍,这台法律查询机储存了5万多个法律问题,涵盖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安全、消费维权、旅游纠纷等多方面的法律知识。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将通过视频为大家讲解民法典……”12月1日,新疆旭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黎通过人民网客户端向网友宣讲民法典。

“七五”普法以来,我区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农村、社区组织搭建一个集法律宣传、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同时,各地各部门还依托抖音、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在线普法、提供法律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采取线上和线下联动、执法和普法联动、服务和普法联动的方式,编印疫情防控法律宣传资料500万余份,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推送典型案例55.67万(条)次,阅读量达1100万人次。

通过实施分类施教,实现普法工作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法精准,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渠道不断拓展……“七五”普法以来,我区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增强。

奏响普法“合唱曲”

“如何分辨校园霸凌和普通冲突?”11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第56小学3年级6班的钉钉群里,不少学生和家长在观看完“法治空中课堂”播放的普法宣传视频后,在线向该校法治副校长、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李岩提问。

“法治空中课堂”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亮点。“七五”普法以来,我区建立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重点执法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汇报。各部门、各单位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系统普法与社会普法有机结合,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网上公开裁判文书、直播庭审,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典型案例,面向社会以案释法;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妇联等单位结合实际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室),定期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网络安全法治教育、家风家教维权教育;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重点执法单位抓住行业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普法”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5部门出台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会前学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考试、法治培训制度等,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七五”普法以来,我区70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日常学法考试,合格率达90%以上。

全区各地定期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深入乡村,广泛开展法治进巴扎、进牧区、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

为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还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绩效考核,认真落实普法经费保障标准,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