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五彩服务团队”精准“把脉”解民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04 16:19:09  作者:王晨 董彦良 刘勇

新疆平安网讯“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新疆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更是党的新疆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11月15日,在温宿县温宿镇新泉社区法律讲堂上,草根宣讲员哈丽旦木·艾买尔用群众易懂的语言,结合近年来新疆的发展成果,给居民们讲解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除“草根宣讲员”的身份,哈丽旦木还是新泉社区宣传橙细胞团队的一员。

今年以来,新泉社区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建“五彩服务团队”,确保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开展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社区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五彩服务团队”以党建红细胞团队为引领,社区党委在职党员和社区党支部成员通过全面走访、分类行动、定策帮扶等方式,对社区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实现党建组团式服务精准落地;宣传橙细胞团队由社区法律顾问、草根宣讲团和文艺队组成,依托居民夜校、法律讲堂、民族团结大舞台,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家门口;警社蓝细胞团队深化警社融合,向社区居民提供巡防、调解等服务;惠民绿细胞团队发挥物业、企业、商铺作用,为居民提供便民、惠民服务;群团粉细胞团队开启“群团+社会”组织服务模式,聚焦儿童教育、妇女维权等服务。

9月3日,党建红细胞团队成员、温宿县农业农村局驻新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图尔荪阿依·艾海提对社区困难居民进行定期走访时,得知腿部残疾的毛拉买提·努尔想找一份工作,他随即与党建红细胞团队商议解决办法。

“他懂维修技术,可以考虑开个店。”大家建议毛拉买提开一个电动车维修铺,还帮其租赁了一间门面作为店铺,采购了维修工具。

如今,毛拉买提每月有3000余元的收入。

今年年初,惠民绿细胞团队得知不少居民想在社区发展地摊经济,便与物业和社区商议,利用托峰小区内的闲置房屋和小广场,建立了可容纳40个摊位的爱心集市。

居民麦力克扎提克孜·库尔班靠打工维持生计,无固定收入来源,得知社区可以摆摊了,她申请报名,并很快在爱心集市开起了馄饨铺子,每月收入达3500余元。目前,依托爱心集市,新泉社区已有37户居民在家门口创业。

“今年以来,温宿县坚持党的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工作同推进、同覆盖,通过‘组团式’服务,使社会治理‘供给侧’同人民群众‘需求侧’精准对接。”温宿县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马传奇说,目前,该县已形成“资源在基层叠加、力量在基层沉淀、工作在基层联动、任务在基层落实、感情在基层升华”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