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别成“带祸直播”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2-04 11:09:59  作者:

如果问,当下最火的营销模式是什么?

答案必定是“直播带货”。

如今,“直播带货”已发展成一种新型电商模式,几分钟直播销售过亿的消息令人惊叹。近日,网红辛巴直播带货被网友质疑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再次把“直播带货”推上风口浪尖。“直播带货”曝出的质量、售后等问题层出不穷,该怎么应对?一起去看看政法干警怎么说。

塔城地区塔城市委政法委 李欣

“直播带货”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互动性强、了解性强、直观性强,用好了能够刺激用户消费欲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消费者普遍缺乏理智性、严谨性,存在盲目、跟风消费现象。

为此,我想提醒广大消费者,端正消费心态,提高辨识能力,理性购买、理性消费。同时,网络主播应当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购物环境。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 徐熙豪

现有的电子商务法并没有区分网络服务提供者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直播平台表面上是网络服务提供者,但从实际看,主播身份从网络服务使用者成为平台内经营者。

直播带货的接连“翻车”,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牵头制定具体的实施规范,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纳入其中,按类别划分,对平台进行监管。除此之外,更需要法律的强制力,才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人民法院 李浩然

“直播带货”虽然火爆,但网红们千万别把粉丝当“韭菜”。无论数据造假,还是推销问题产品,坑害的都是消费者。网红带货,流量变现,是一种流行的商业模式,但是两头坑,欺骗了商家,误导了消费者,则于法不容。别为了畸形利益,丢掉了良知,践踏了法律。

作为消费者,我们要学会理性消费、不盲从,同时做到不攀比,不随大流、追风头,还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消费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的盯着“便宜”“大众”这些字眼去选购,要买自己需要的。在满足基本的物质消费需求后,我们更应该注重自己精神上的需求,在消费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地区分院 谷诗雨

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不管是“直播带货”还是别的方式售卖,便宜到远低于市场正常价格的货物,就需要我们格外注意。网红主播代言产品,也应了解产品的资质是否齐全合格,功效是否真实,要有亲身体验,遵守职业道德,出现问题应该对消费者承担法律责任。

作为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最好及时保存相关购物记录资料,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与广告宣传不符等问题,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不成,可申请平台介入,或者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对因产品质量造成的损害可发起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人民检察院 卢增源

“直播带货”并非法外之地。为维护良好的行业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中国广告协会制定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等。广大消费者应该保持理性消费的观念,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和电子商务经营者应严格遵守各自的法律义务,不做虚假宣传,坚持诚信交易。网红主播应严格建立严格的选品团队,严格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售后,这才是维护自己与“粉丝”关系的根本所在。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政治部 朱磊

随着互联网直播行业的兴起,“直播带货”悄然变成大家日常生活的新风尚。作为“带货直播”的领军人物,主播薇娅更是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先锋主播”等荣誉。不可否认的是,薇娅等众多知名主播在与地方政府联合“带货”,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帮助农民朋友销售农产品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兴起。

但需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从业者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在面对大众的开放平台上,肆意推广有问题产品、三无产品,更有甚者在推广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简单道歉赔款了之,消费者吃出了问题穿出了问题,主播不管,平台不理,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是否应该提高主播从业的门槛?是否应该加强对行业的监管?“直播带货”本是好事,勿让“带货”变成“带祸”。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 昝贵亭

主播多是靠营销制胜,而非商品的质量、品牌或者性价比。正如所有新兴事物一样,“直播带货”出现的问题,也是新事物发展过程中经历的“阵痛”,对其需要包容,但不能纵容。希望“直播带货”的数据不要成为束缚行业发展的枷锁,更希望数据中的“水分”不要成为“覆舟”的罪魁祸首。合力构建一个健康、有序、可持续的直播生态,才能让行业行稳致远。要做到这一切,不妨先从挤掉直播数据中的“水分”开始。

喀什地区叶城县司法局 冯恩平

从“直播带货”吸引点来说,一方面是主播的鼓动,另一方面是价格优惠,极易让消费者陷入购物冲动之中。作为消费者,要坚定自己的立场,时刻保持足够的理性和清醒的头脑,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同时提醒家人、朋友,克服冲动消费,做到理性消费。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司法局 高红

今年,“直播带货”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各地县(市)长们以这种模式直接向社会面推荐地方特色名优商品,确实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为宣传本地、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网红“直播带货”在消费完购买者之后,却出现了商品质量问题。这种问题频频出现,对我们规范治理“直播带货”提出了新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既要加大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的监管,又要对网红代言产品质量进行监管。

在小编看来,加强对主播、商家、平台的多重约束和管制,对推动整个直播产业驶向更佳良性、健康的循环轨道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