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智慧+ ”让群众生活更安全便利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29:56  作者:陈泽华 郭玉强

搭建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服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大家居住得更舒适安全;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紧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生活。

11月2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居民张峰到辖区美食街便民警务站“放管服”业务窗口,办理车辆年审业务。本报首席记者 陈泽华 摄

智慧平台便民利民

“你是大巴扎小李商铺吗,我要买两袋大米、一袋面粉。”10月20日,刚搬进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四社区的李进清,按照“智慧社区”中“便民服务”模块提供的号码拨打了服务电话。

“好的,马上就送到。”不到5分钟,李进清购买的米面就被送上门。

“我刚从老区搬过来,很多情况还不清楚,前几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时,向我介绍了这项服务,今天我试了试,很方便,给社区点赞!”李进清称赞道。

西宁路街道辖区老年人居多,为方便老人了解相关政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今年6月,街道联合相关单位,以项目认领的方式,共同打造“智慧社区”电视数字化信息平台。

记者看到,该平台上有社区简介、政策查询、便民服务等多个模块,居民选择相关模块,可以查看政务办理流程、商超电话、便民服务电话等,还可以上传民生诉求。

与此同时,西宁路街道率先探索便民事项“一网通办”,利用“红色家园”微信小程序实现生育服务证、残疾人证申领、老年人特殊生活补贴申请、老年优待证办理等五大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还将社会救助、爱心助残、劳动保障等民生服务事项办理须知在网上公示,逐步实现各类民生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更“智慧”地服务社区居民,让居民享受到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的便利。

克拉玛依市各街道社区在“智治”过程中,持续推进各管理平台互通、数据共享,不断完善跨部门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构建了覆盖全域、灵活便捷的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先后探索打造了110余项贴近群众生活、对接基层需求的功能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能力。

小区改造融入智慧元素

房屋破旧、设施不全、停车难……这些是不少人对老旧小区的印象。然而,近年来,克拉玛依市许多老旧小区在改造中融入“智慧”元素,引入智能设施,为居民带来更便捷、更“智慧”的生活。

11月3日上午,家住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四社区锦园小区的杨泮功买菜回来,站在小区门禁前,随着“识别成功,门已开”的提示音,他推门进入小区。对于这个新设备,杨泮功赞不绝口:“以前小区是开放式的,现在安装了门禁系统,实行封闭管理,安全多了。”

今年7月,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居民通过智慧电视平台了解社区服务信息。(资料图)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上游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过去,房屋外立面墙体污浊、开裂、线路杂乱。2019年以来,经过整治改造,小区不但变漂亮了,而且更加“聪明”。

“以前小区里有人图方便,从楼上直接往下扔垃圾,不文明还存在安全隐患,最糟糕的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查找不到当事人。”上游社区居民帕尔哈提·买买提说,如今,小区装了智能抓拍设备,不文明行为也得到遏制。

近年来,这样的变化在克拉玛依市悄然发生。在智能技术的支撑下,很多社区的治安隐患被排除。

白碱滩区(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引入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消除了居民私自充电的安全隐患;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和谐家园社区启动车禁门禁系统,织密小区“安全网”……

从“治安”到“智安”,改变中蕴含深意。如今,克拉玛依市各社区已经形成“互联网+”社会治理与服务的社区管理形态,通过建立以物业服务和便民为主的管理系统,塑造“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社区物联环境,提升居民生活体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智慧政务跑出服务“加速度”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民生、便民利民。

11月2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居民张峰来到辖区美食街便民警务站“放管服”业务窗口,办理车辆年审业务。原以为需要好几天才能办完,没想到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把所有手续办完了。

在公安“放管服”改革中,克拉玛依市公安局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要求,对服务事项再优化流程、再简化环节。41项户政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市9个派出所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窗口,全面推行“全国通办”,7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异地办证,解决了多年“异地办证难”的瓶颈问题;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一证即办”,综合业务“一窗通办”,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30分钟。

近年来,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克拉玛依市全力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纳税、住房公积金、医疗服务等一批改革举措,推出政府服务中心便利化服务、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商事登记改革,初步实现“便民利民可复制”目标,办公效能明显提高。

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榜上有名,是全疆唯一上榜的城市。

11月10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居民王某走进该区人民法院,在导诉员的引导和帮助下,完成自助办理立案登记。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开辟多形式、多渠道立案模式,对符合起诉条件的,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同时告知当事人案件承办法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诉讼材料审核、信息录入、收费等流程。此外,还开辟预约立案、邮寄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等新渠道。

11月30日,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当事人在导诉员协助下,完成自助立案登记。(图片由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法院提供)

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结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安排专人进行电子卷宗扫描与制作,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做到每件都录入电子 卷宗系统。打造“互联网+服务”网络平台,充分运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服务等平台,实现信息发布、律师接待预约、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生效法律文书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等一体化,通过多元化阅卷方式为律师提供便利。

如今在克拉玛依,各类智慧元素的运用,正在让这座城市的社会治理更加有序,让社会服务更加便捷。

“今后,我们将全面推行智慧城管、智慧出行、智能居家等‘互联网+’便民服务新模式,为基层服务与治理助力添彩。”克拉玛依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