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杏”把重要事说给百姓听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0-12-03 14:26:22  作者:王晶晶

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在村民家中宣讲

对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的成员们来说,他们的微宣讲开始的时间很“随机”:排队等待时、田间地头劳动时、或者是你看手机时……“我们的宣讲短、频、快,切中群众的需求点,因为微小,所以渗透力强,覆盖了库车市的每一个角落。”11月24日,库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聂万州说。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作出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公众号的决定,新疆两个基层理论宣讲集体受到表彰,2019年成立的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就是其中之一。该宣讲团以“苞谷馕”式的群众语言、“接地气”的宣讲方法,传递党的好声音,55位团员中以库车市各个基层单位党员干部为主,还吸收了当地文艺能人以及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退休教师。团员们先后开展各类线上宣讲1142场次,线下宣讲152场次,录制宣讲微视频375个,微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直达百姓心里,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

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正在田间地头宣讲 

以“微”著称以小见大

11月24日,库车市乌尊镇库木艾热克村,听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老师的宣讲,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团员米热古丽·吾守尔抓紧时间向老师请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谈到创新,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懂得创新的重要性?听完老师的指导,一个有关创新的小品,在她的脑海里呈现出来。

作为一名有着16年宣讲经验的宣讲员,米热古丽也曾认为,宣讲就是正襟危坐,一个人讲一群人听。直到2019年初,她和几位宣讲员在总结问题时,发现一个问题:网络上受人欢迎的短视频、短文字为何如此吸引人,可不可以把宣讲变成微宣讲?

那次头脑风暴后,在库车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成立,热瓦普伴奏弹唱党的好政策、讲述致富带头人的小品、展现村容村貌变化的相声等短视频被开发出来,微宣讲团创新的宣讲内容,既欢快幽默,又能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一条条这样的短视频发布出去,传播效果很好。

紧接着,微宣讲团还结合基层群众的诉求,由群众按需“点餐”,再由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各站情况进行“下单”,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根据需求在群内发布信息,进行“配送”,以“微发布”的形式,针对某一方面主题或一个阶段政策,召开“微小发布会”。

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正在宣讲 

引领作用凸显村民回赠歌曲表示感谢

“网上的微视频宣讲,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55位宣讲团成员,大多数都是来自各个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大家转变思路,在他们结亲路上、调研途中,在每一个和群众相处的时候,一个小道理一个小政策得去给群众宣讲。”库车市委宣传部宣讲办负责人张家君说。

库车市北山派出所所长胡波去他所管的辖区里住的最远的一户人家,要骑马走8个小时。沿途每到一户牧民家,他都会从马背上的褡裢里拿出书、报纸和帮他们代购的米面等,走进毡房和牧民围坐在一起,喝一口热茶的时候就开始宣讲了。“我通常会先让牧民说自己生活的改变,结合他们说的,我再讲政策、讲时事,他们慢慢知道了报纸、电视上的大事都和他们有关系,对党和国家也更加感恩。”他说。

在库车市,润物细无声的微宣讲持续了两年,许多基层的群众不仅爱上了听宣讲,还积极参与宣讲工作,最近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录制了一批围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宣讲视频,墩阔坦镇喀拉布喀村村民哈斯亚提听了热瓦普弹奏的展现农村生活变化的歌曲后,有感而发,自己也录制了一首热瓦普弹唱的歌曲《美好新疆》,向宣讲团团员表示感谢。“经常看他们宣讲的视频,我也想加入宣讲团,向身边人宣讲。”哈斯亚提说。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