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起案件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2-03 13:41:16  作者:马月平

“李法官费心了,感谢李法官化解了困扰我们双方两年多的借款问题,能这么快拿回欠款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当债权人从法院领回案款时,高兴不已,连声向李平表示感谢。

李平查看案件评查材料

1990年,20岁的李平进入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担任过审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民事审判一庭审判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从事法院工作30年来,李平一直以严谨的作风、敬业的态度,践行者“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司法事业和社会公平正义默默奉献,曾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政法干警,并获三等功荣誉。

李平说:“对待每一起案件,都要有‘工匠精神’,才能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2012年,李平担任塔城地区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曾长期从事一线审判工作的李平,迅速转换角色,紧紧围绕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四大职能任务,积极探索审判管理新模式,完善审判管理各项流程。

李平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查看审限跟踪监管情况,对审判活动过程中可能影响案件效率的重要节点进行预警,关注全院是否有即将超期的未结案件,对当天重要的各项工作内容进行分析安排,审管办所有工作人员随即对审判执行工作开展全天保障和服务。

司法统计是审判管理的重要工作,审管办每年提取、制作的数据统计表达1000余份。这可不是简单的“搬运”工作,而是需要从数以万计的数据中筛选、提取、汇总、校对,并统计归类,是一项庞大、繁琐的工作。

此外,李平要查看各项质效指标数据、分析运行情况并及时发布提醒信息;接收上级法院发布的各项工作安排及通知并逐项落实,按要求准备各类审判管理分析报告及相关数据;全天候关注浏览临近审限案件,随时督促提醒;每天在法官办公系统发布关于审判业务及系统应用的学习经验以及文件信息。

“审管办提示:1月-10月审判运行态势和质效情况已通过内网抄送,请注意查阅。”

“审管办提示:截止11月11日,我院未结案件,请注意审结日期。”

在塔城地区中院办公系统工作群,每天最多的信息,就是李平发送的审管办提示。

案件质量评查是提高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审管办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李平对每一件案件从细微入手,全面审查、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

李平给同事讲授系统操作办法

“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不像老师改作业,只要判断对错就行了,而是要精准地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令承办人心服口服。”对于案件评查,李平有自己一套独特方法,总是能够深度评查到问题的实质。

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的严格,使一些法官有抵触情绪,认为评查人员注重纠错,造成承办法官对审管办工作存在不理解,评查人员也因此有点泄气,不愿进行深度评查。

李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更新观念,注重防错与评优,转换工作方式和角度,化解承办法官的抵触情绪,促使业务庭室与审管办密切配合,积极主动提高案件质量,实现司法公正。通过看、听、评、报等各种形式,李平认真把握评查的每一个细节,从未评错过一个案件。

在李平身上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从告审庭到审管办,她像一面旗帜,带领大家攻坚克难、不断前行。2019年、2020年,塔城地区中院审判质效各项指标在全区法院系统实现了从“后”到“前”的蜕变。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