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法治扶贫打造平安乡村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28 12:12:21  作者:田佳琦 师雪玫

橘色的葫芦长廊、篱笆栅栏,蓝色的外墙,干净的街道,整齐的院落,村民三三两两,或停下打个招呼,或匆匆走进村委会……

9月28日,一走进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博斯坦村,记者就被醒目的颜色和干净整洁的街道吸引。

秋风送爽,艳阳高照,一切都这么静谧而美好。

“当下正值秋收,机动车较多,拉载货物要注意行车规范,不超员、不超载、不疲劳驾驶……”突然,博斯坦村委会大院一间活动室传出宣讲声音。

“这是我们每周必须进行的法治宣传,主要是普及法律知识,有时候就结合实际,讲讲道路交通安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奎牙镇博斯坦村第一书记买买提艾力·玛合木提说。

买买提艾力刚来博斯坦村时,发现村民家家户户有电动车、三轮车或小型轿车,还有不少村民从事交通运输工作,有些家庭因为一场交通事故,丧失劳动力,得不到有效赔偿,致使生活艰难。

“自治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很多惠民之举,其中,法治扶贫是一项特殊的‘惠民工程’。”买买提艾力在抓好博斯坦村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等措施的同时,发挥职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有效解决了村民法治文化基础薄弱、接受能力相对较差的问题,大力提升村民法律意识,让村民知法守法用法。

当日,买买提艾力与村支书如孜巴柯·赛迪回访村民热比罕·如孜家。热比罕热情地迎上来,紧紧握住买买提艾力的手。“谢谢书记,谢谢工作队,我们已还清外债,现在生活很好。”

2014年9月,热比罕22岁的儿子出车祸,于今年1月去世。期间治疗花光了家里的钱,还欠下不少外债,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糟糕。

“了解她家情况后,我们经过核查,符合条件,可纳入国家司法救助范围。”买买提艾力说,经过申请,成功帮助热比罕申请到司法救助金3万元。

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四类人员作为救助重点对象,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予以救助,并不断延伸法治扶贫触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在博斯坦村开展扶贫工作期间,买买提艾力除了帮助符合条件的村民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以外,还积极提供法律援助,推动法治扶贫深入开展。

在村里一处砂石厂门口,村民阿卜杜喀迪尔·米热卜杜拉正在指挥工人装卸栏杆等设备。

今年35岁的阿卜杜喀迪尔,是砂石厂的负责人。说起这个砂石厂的建立,也离不开买买提艾力和村“两委”的大力扶持。

2018年7月,阿卜杜喀迪尔跟合伙人一起做项目,项目做完,资金却收不回来。

买买提艾力了解情况后,给阿卜杜喀迪尔提供了法律援助,帮助其讨要欠款。

“法律援助真的是帮了我大忙。” 阿卜杜喀迪尔说,今年3月,他拿到了97万元欠款,建起砂石厂,还帮着村里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

今年8月,通过投标,阿卜杜喀迪尔还拿到了村里达罕水库修建围栏的项目。

“今天栏杆已经到了,我找了村里20多名村民一起干,大家一起赚钱。工期大概20天,预计他们每天能收入200到300元。”阿卜杜喀迪尔说。

在博斯坦村开展扶贫工作期间,买买提艾力收集到村民经济纠纷类困难诉求17条,涉及欠款302万元。

为了帮村民讨薪,买买提艾力利用休假前往乌鲁木齐、昌吉、巴州等地,与欠债人面谈。经过调解,目前已为15户村民追回现金120余万元。

如今,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奎牙镇博斯坦村第一书记买买提艾力的带动下,博斯坦村工作队、村委会统筹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系列法治扶贫工作,为村民提供了便民惠民利民安民的法治保障,有效助推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如今,我们村已经连续22个月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少了,大家和谐相处,幸福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如孜巴柯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