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利:一天检测60台车 靠发动机热量暖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27 19:11:06  作者:张蕾 瓦里斯

11月24日,高建利认真仔细检查车辆。

“一会儿手就冻麻了,只能靠车辆发动机的热量暖手。”11月24日10时许,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外检检测站外检员高建利开始一天的车辆检测工作。

25岁的高建利做外检员工作已3年,和在路面执勤的交警不同,他的“战场”主要在几平方米的外检棚里。

新车注册,二手车转移、转籍登记,车辆变更登记,补领登记证书等,很多车管业务都需要查验车辆。

记者看到,位于博乐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查验区域是一个用钢架搭起的简易车棚。高建利说:“夏天还好,一到冬天棚里比棚外冷。”

当天,博乐市气温零下4摄氏度到零下14摄氏度。11时许,高建利检查完一台车后,搓着手哈了口气。这时,另一台车开了进来,高建利打开车辆引擎盖,滚烫的发动机传出一股热浪,他立即开始查验发动机。

“发动机的余温还可以暖暖手。”高建利幽默地说。

看完引擎盖内,高建利顺时针绕车一周对车窗玻璃、安全带,轮胎以及后备箱里面的备胎、三角指示牌、灭火器等进行检查……

13时30分,高建利在午休时间匆匆吃了几口饭,又返回检测棚内工作。为了不让排队做检测的车主等太久,他水都顾不上喝。

作为一名交警,高建利曾在路面执勤。他说:“以前在路面上执勤,就站早高峰和晚高峰,在这里只要有车辆检测,就必须要认真仔细看。”

高建利告诉记者,查验车辆是为了确保车辆的唯一性,是一门专业技术比较强的工作,且查验实行终身负责制,谁查验,谁签字,谁负责。为了让驾驶人只跑一次,提升查验效率和精准度,外检员在充分提速情况下,认真比对车辆信息,完成规定的查验项目。

记者看到,外检员们在检查车辆时,经常弯腰甚至还要爬到车下面查看。高建利说:“有时在夏天高温天气下检验车辆时,外检员的手经常被高温给烫出泡来。”

高建利一天的工作是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外检检测站外检员工作的缩影。当天,高建利查验了60余台车,他一直面带微笑耐心解答车主的咨询。他告诉记者,外检员们平均每天检验车辆60台左右,最多的一天一名民警查验车辆达110台。

20时许,在做完当天最后一台车的查验后,高建利将车棚打扫干净,准备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