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警务室 村民说事室 青年服务队打造群众幸福生活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26 18:40:54  作者:张蕾 雷华 陈玉希

“阿瓦汗·吐尔迪家的8只羊不见了,大家帮忙给找找!”11月18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琼库勒派出所欧吐拉艾日克警务室民警孙磊在“网上警务室”发布一条信息,不到半小时,有村民回复:“羊找到了,一只不少。”

网上警务室保平安、村民说事室解纠纷、青年服务队在行动……今年以来,琼库勒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过程中,准确把握“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内涵和本质,倾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广大群众赞誉。

青年服务队队员为木沙家送水

网上警务室保平安

11月18日,60多岁的阿瓦汗老人家的羊圈门没关好,羊集体出去“串门”了。

听说羊找到了,阿瓦汗竖起大拇指说:“这个见不着的‘警察’嘛,亚克西(译为:好)!”

阿瓦汗口中见不着的“警察”,就是派出所组织创建的“网上警务室”。

琼库勒乡有4个村,村民居住分散。2019年10月,派出所依托微信平台,以警务室为单位组建“网上警务室”微信群,为群众提供线上业务咨询和预约服务,同时借助该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等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5月12日,琼库勒村村民芒力克·吐尔迪收到某银行的催款信件,信件中有他的个人资料和还款账号等信息。芒力克回忆,自己并没有办理过该银行的任何业务,想到“网上警务室”常发布的诈骗案例,便将信件送到警务室。经核实,这确实是一封诈骗信。

10月2日,墩买里警务室辖区群众热某在“网上警务室”报警称,一村民因感情问题想不开,在家喝农药自杀。民警张主德、麦麦提江·乌斯曼迅速赶到现场,对该村民先期救治,医务人员赶到后将该村民送至且末县人民医院。经过救治,该村民脱离了生命危险。

琼库勒派出所指导员喀斯木江·外力说:“我们的微信群以各警务室民警为群主组建,将辖区每户村民至少1人邀请进群,目前共建立微信群10个,现在‘网上警务室’的成员已达2000余人。”

据悉,“网上警务室”创建至今,琼库勒派出所各警务室民警先后发送防电信诈骗、识毒拒毒、扫黑除恶、交通安全等信息共10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帮助解决群众求助50余起。

村民说事室解纠纷

“我家红枣地被淹了,你们可得为我做主。”10月25日,琼库勒村五组村民阿卜杜外力·图尔荪急匆匆地跑进该村村民说事室向民警求助。

村民说事室是琼库勒乡依托各村警务室打造的村民家门口的说事点、调解室,每天都有各警务室民警坐班。

当天,琼库勒村警务室坐班民警艾合麦提·吾斯曼了解情况后,和同事艾则孜·艾麦提赶到现场。

村民肉孜·阿布都拉等人此前浇灌自家小麦地时,不慎将水渠里的水放进旁边阿卜杜外力家的红枣地里。艾合麦提从情理到法理做双方的工作,最终肉孜等人帮阿卜杜外力把红枣地里的红枣捡完,阿卜杜外力不再追究其他损失。

艾合麦提告诉记者,在农村,矛盾纠纷的类型主要是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借贷纠纷和合同纠纷等。在调解纠纷过程中,警务室总结了以情促理、以法促民、以德促解等调解方法,树立“调解即是执法”的工作理念,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10月初,克亚克勒克村村民吐某与麦某因琐事发生争执,到该村村民说事室找民警评理。

“打架成本=5至15日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至少500元医疗费+心情郁闷……”民警佧米力·图尔迪先给两人算了一笔打架成本账,随后问,“你们两家‘平安家庭’的牌子都挂了吧?”

“挂了挂了。”两人异口同声回答。

佧米力说:“你们如果因为打架被拘留或者入刑,这个牌子就得摘掉了。”

听罢,吐某和麦某赶紧说:“这可摘不得,怪丢人的。”在民警的劝说下,两人握手言和。

在调解过程中,民警采取先从法理和情理讲,引导当事人既能解忧又能学法。同时,将法治和德治结合,引导村民参与平安建设、享受平安红利。

青年服务队在行动

“小赵,别忙着打扫院子了,先进屋喝杯水。”11月5日,欧吐拉艾日克村村民木沙热情地招呼民警赵成英。

赵成英是琼库勒派出所青年服务队队员,今年以来,派出所紧紧围绕特色创建目标,打造青年服务队特色品牌,补齐工作短板,作到为民服务不缺位。

70岁的木沙和女儿、外孙住在一起,其女婿因病早世,外孙又先天残疾,一家人生活困难,民警对他们一家格外关心。

今年年初,木沙向村警务室民警求助称自家水管冻住了吃不上水,赵成英听说后在村警务室接水送到老人家,一送就是3个多月。

“老人家的水管是去年年底改的自来水管,当时天气冷他忘了将裸露在外的水管用棉布包住,水管就冻上了。”赵成英说,由于天气寒冷一时无法修复,青年服务队的队员们轮流为其上门送水,并帮助解决木沙家里大大小小的困难。

青年服务队还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在走访中主动为民服务。

7月底,青年服务队队员克热木江·吾斯曼在走访中得知辖区群众亚森·托胡提家的甜瓜滞销,马上向所领导汇报,第一时间组织青年服务队队员为其找销路。

大家通过发微信朋友圈和抖音拓展销路,同时还和辖区企业对接,3吨甜瓜陆续找到买家。从采摘到送货,青年服务队队员们都积极参与。

今年以来,琼库勒派出所民警累计走访群众2000多户次、8000余人次。

在琼库勒派出所的民情日记里,爱心服务的故事说不完。为了延伸服务触角,琼库勒派出所各警务室民警开展代办、代跑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窗口服务岗位在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休息时间错时办理、简易事项直接办理、重大事项联合办理、特急事项特别办理”等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我们还打造了亲民、公正的‘评警窗口’,事干得好不好让群众来打分。”琼库勒派出所所长王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所广泛征集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累计整改各类问题5件,整改率100%,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