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谷伟:“红星哨所”守护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05:24  作者:刘海涛

“当年王红星书记巡逻踏查时牺牲在23号边境警务站,他未完成的事业将由我们边境卫士们继续完成,他的精神将由我们继续发扬光大。”现任阿勒泰地区青河县23号边境警务站政治指导员兼业务指导员普谷伟说。

普谷伟正在巡逻

传承“红星精神”

青河县23号边境警务站是青河县护边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民族团结的示范点,2019年8月以牺牲的青河县前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红星同志命名为“红星哨所”。

2019年初,普谷伟从云南边境线调动至青河县边境管理大队工作,任23号中心警务站站长,在边境警务站工作一年多来,他深爱自己的岗位,把边境管控工作做到细致入微。

普谷伟说:“为了祖国的边境线,我们应当献出自己的一切,身为‘红星哨所’的第一任站长,就是要向红星书记看齐,把边境管好,把国界守牢。” 

普谷伟带领护边员学习“红星精神”

普谷伟坚持每天夜间带车巡逻,只要有他在岗,从来都是他带队,披星戴月凌晨出发,迎着黎明曙光返回,他把最艰难的工作扛在肩上,冬去春来从不间断,真正将军人铁的意志和对边境的热爱融入到工作生活中。

5月1日,边境刮起9级大风,在带车巡逻返回途中的普谷伟发现10千伏高压电线被风吹断,掉在地上“滋滋”作响,还出现了令人畏惧的紫光电火花,如果电线碰到铁丝网上,将会出现大事故!

普谷伟迅速向上级汇报的同时,安排护边员全部散开,拉设警戒隔离带,通过对讲机通知各站人员不得靠近铁丝网。他临危不乱、果断处置,消除了一起重大的边境安全隐患,受到了青河县委政法委的通报表扬。

视护边员如亲人

在新疆工作一年来,普谷伟真正把护边员当亲人,将民族团结转化到关心关爱身边的每一名普通群众。

7月22日,护边员热斯拜·胡森通过对讲机求助,三个月大的婴儿在站内不停哭闹,请求帮助送到医院进行诊治。

孩子的病情牵动着大家的心,普谷伟同志挑选出技术最好的驾驶员一同护送孩子去医院。一路上,路段不好时他叮嘱司机注意安全,减速慢行;路段平坦时加快速度……原本1个多小时的路程,提前10分钟到达。经医生诊治,孩子为急性疟疾,打上液体后,孩子停止了哭闹。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庞,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事后,孩子的父亲热斯拜对普谷伟说:“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普谷伟说:“护边员是守护边境线的主要力量,关心关爱护边员就是维护边境安全,我作为中心警务站的警官,我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他们!”

团结一心守边防

普谷伟的真心付出赢得了站内全体护边员的支持和爱戴。

10月11日,是普谷伟的25岁的生日,站内的全体护边员悄悄给他准备了一个惊喜。护边员们在距离执勤站点100公里之外的乡镇蛋糕店订了生日蛋糕。

普谷伟巡逻了一天带着倦意回站的时候,生日蜡烛被点燃,“红星哨所”警务站的餐厅里响起了温馨的《生日歌》,看着护边员们整出的一桌饭菜,普谷伟的眼睛湿润了……这一刻是普谷伟最温暖和幸福的时刻,也是民族团结之花最绚丽的时刻,大家的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3号边境警务站副站长木沙别克·克力木真诚地说:“普站长是我们的榜样,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中时刻关心我们,平时手把手教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帮助有困难的护边员家庭解决困难。我们感谢他,我们会更加团结,共同守护好边境线。”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