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登乔鲁: 牧民的好安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24 16:39:53  作者:陈泽华 刘英

11月23日,艾尔登乔鲁(中)走访辖区牧民,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

11月20日22时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赛热木村乔龙一家从“冬窝子”前往200公里外的春季草场拉运储备饲料途中,车辆熄火,在零下20摄氏度低温里打不着火,输油管被冻住。

和静县公安局巴音布鲁克派出所副所长艾尔登乔鲁办完案子,驾车路过此处,和同事将快要冻僵的一家人送回镇上亲戚家,然后联系修理厂返回事发地拖车。等将车辆拖回镇上,已是次日凌晨2时。

今年32岁的艾尔登乔鲁参加公安工作7年来,一直扎根在偏远牧区派出所——巴音布鲁克派出所。辖区面积广,多为山区,平均海拔2400米,人口居住分散,山区大多数地方无通讯信号,艾尔登乔鲁通过一次次入户,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这条山沟里居住着哪些牧民,草场是谁家的,他都门儿清。

大山深处,没有什么标志物可参考,即使是有牧区生活经验的人也很容易迷路。为改变这种状况,艾尔登乔鲁和同事在走访中绘制警务地图,每到一户牧民家,就掏出随身携带的本子记下大致方位。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6月10日,艾尔登乔鲁带领德尔比勒金牧场村干部、民兵组成马背巡逻队开展巡逻工作,次日下午完成巡逻任务准备返回时,遭遇暴雨天气。

牧民早已转场到了夏季牧场,他们根本无处避雨。暴雨天气下最容易迷路,稍有不注意便会出现连人带马坠下山的危险。

艾尔登乔鲁让其他人员原地等待,他牵着马匹凭着经验一步一步踏出一条下山的路,然后呼喊同伴顺着他踏出的路下山。

巴音布鲁克镇最远的村离派出所100多公里,牧民居住分散,常年迁徙转场。派出所组建了由民警及当地乡镇干部、民兵组成的马背巡逻队,艾尔登乔鲁是负责人。

马背巡逻队除完成治安巡逻任务外,还要承担入户走访、宣传政策、调解纠纷、服务群众等工作。每到冬季,偏远牧区的牧民们出行不方便,他们还会帮牧民代买急需的药品和生活用品。每到进山时,他们的褡裢总是满满当当,里面全是为牧民订阅的书刊、代购的药品、米、面和其他生活物资;夏季旅游高峰期,随着景区游客及车流量增加,马背巡逻队成为快速处理各类事件、及时服务游客最便捷的力量,他们在开展巡逻任务的同时,在对游客救助、引导及道路交通疏导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艾尔登乔鲁和他的马背巡逻队,成了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民心大如天,群众是靠山。艾尔登乔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 巴音布鲁克地处高寒山区,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常常会出现风交雪天气,能见度不到10米。 每年冬季,巴音布鲁克镇的大部分牧民从山区陆续返回县城冬休,剩余留守的牧民则按照世代的生活习俗,转入远离镇区的“冬窝子”中放牧生活。

每当牧民向冬季草场转移时,由于路途遥远,艾尔登乔鲁会带着马背巡逻队开展巡逻工作,把牧民护送到安全的地段才离开。因此,从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是巴音布鲁克派出所救援任务最重的时候,只要一接到救援电话,艾尔登乔鲁和同事就携带方便面、矿泉水、馕等食品赶赴现场,在恶劣的风交雪天气中解救被困群众和牲畜,全力保护辖区牧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29日,和静县北部山区突降大雪,巴音布鲁克派出所民警从清晨到下午,连续出警救助被困车辆和羊群,艾尔登乔鲁也不例外。

当天16时许,艾尔登乔鲁又一次接警,这一次是牧民羊群走失。

出警途中,艾尔登乔鲁和同事碰到转场牧民奥图恒冒雪独自一人艰难地在搭建帐篷,艾尔登乔鲁让奥图恒等着他们,承诺返回途中帮他搭帐篷。当天18时许,找到羊群返回的艾尔登乔鲁和同事们不顾疲惫的身体,又帮助奥图恒搭建帐篷。

今年以来,艾尔登乔鲁共参与风雪救援10余起,救助群众25人,化解邻里家庭矛盾25起、草场纠纷8起,他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人民群众的好安达(兄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