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乡村 家家都有“明白人”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21 12:15:08  作者:张蕾 陈玉希 侯小珊

“以前,村里基础设施差,村民矛盾纠纷多,自从‘法治’进村,村容村貌变好了,法律明白人多了。”11月12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塔提让镇巴什塔提让村法治带头人达吾提·肉孜说。

培养法律明白人、创新基层管理、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巴什塔提让村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载体,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乡村风尚,助力和谐、美丽、法治乡村建设。

11月12日,达吾提(左二)在家里给村民上法治课

争做法律明白人

“4月初,阿某向我借了1500元钱,到现在都没还,也没打条子,咋办?”村民拜某问。

“有没有转账记录?”达吾提问。

“有,在微信上。”拜某回答。

“幸好有转账记录作证据。大家一定要注意,借贷、买卖要打条子、签合同,要做法律明白人……”听了达吾提的话,大家纷纷点头。

11月12日,在达吾提家,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开讲,主讲人是62岁的达吾提。

巴什塔提让村共有3名法治带头人、5个村民小组,每周,法治带头人都会召集各小组村民上法治课。此外,他们还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化解简单矛盾纠纷。遇到复杂疑难诉求或纠纷,他们梳理汇总后交由法律顾问解决。

艾尔肯·沙迪克是塔提让镇司法所干警,兼任巴什塔提让村法律顾问。他说:“我每周都在村里坐班,现场解答村民咨询。”

11月5日,村民张宗云跟邻居吐某因两头牛翻脸。张宗云来到该村法律顾问办公室,向艾尔肯求助,“他不讲信用,这事你得给我做主。”

原来,3天前,张宗云与吐某协商后决定,将他家的小牛与吐某家一头2岁的牛互换,并口头约定:3天内双方的牛出现问题,可以退还。11月4日,张宗云发现,吐某给的是一头6岁的牛,他当即要求吐某退还小牛且终止换牛协议,吐某不同意。

了解事情原委后,艾尔肯联系了当地兽医站。兽医鉴定,吐某家的牛年龄确实为6岁。

“口头承诺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你们已经口头达成了换牛协议,就要履行。”艾尔肯严肃地对吐某说。

吐某认识到了错误,当场同意将牛换回来。

如今,在巴什塔提让村,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村民争做法律明白人。今年以来,该村共发生13起矛盾纠纷,比去年同期下降50%,调解率100%。

晒出“明白账”百姓心里亮

“今年,我们村已召开38次村务会议,每次会议都有村民代表参加,所有决策都由全村村民举手表决。”巴什塔提让村第一书记、且末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吐尔逊·肉孜说。

8月初,巴什塔提让村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计划给83户居住较偏僻的村民每家配一个垃圾桶。在召开村务会议时,该村财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艾尼瓦尔·吾甫尔表示反对,他说:“环境卫生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里的每一户都应该享受配垃圾桶的红利,费用可以由村里和村民平摊。”

艾尼瓦尔的意见得到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认可。随后,该村通过村民大会的形式征集村民意见,大家纷纷举手赞同,全票通过。

群众是乡村治理的主体。在乡村治理中,倘若没有村民的积极参与,很多事务很难高效开展。

在该村,凡是涉及集体项目立项、土地承包、防渗渠建设、乡村道路规划等大额资金的使用、支出等,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审议和决议,并在村公开栏公开决议和实施结果,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

“我们每季度都会公布一次村务、财务情况,让村民清楚村里办了哪些事、钱都花在哪儿了。”吐尔逊说。

今年以来,该村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事件,群众对村委会满意率达100%。

“一站式”服务给力

想致富没项目,想就业没门路,咋办?在巴什塔提让村“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古丽仙·艾萨介绍,该大厅共设有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就业创业社保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5个窗口,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村里借助该大厅成立了党团志愿者服务队和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为前来办事的村民“跑腿”。

6月1日,村民吐尔孙·肉孜向该大厅就业创业社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求助,他妻子有做凉皮的手艺,想在镇上巴扎摆摊,但没找到合适的摊位。工作人员很快与镇相关部门对接,帮他妻子申请了一个摊位。

9月6日,村民肖维梁家电卡欠费了,肖维梁想通过网络缴费,但未果。离他家最近的缴费地点在阔什萨特玛乡,时值农忙,肖维梁抽不出时间去。党团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姚正辉听说后,立即帮他缴费。

9月10日,村民刘天华向村“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反映,急需一根拖拉机液压管,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吾斯曼·日杰甫得知后,前往且末县皮革厂附近的农机店,帮忙购买。

今年以来,该村通过“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共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200余件,温暖了民心,赢得了好评。

古丽仙告诉记者:“我们村已被提名为自治区第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正在公示阶段,得知这个消息,村民们都很开心、很期待。”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