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 张军强调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心里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1 11:00:41  作者:周斌 赵婕

新疆平安网讯 “今天是‘世界儿童日’,在这个特别而又喜庆的日子,集中宣布这么多‘重要的’领导干部任命,在最高检历史上还是首次。我们23位领导干部喜获新职,这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11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召开。最高检检察长,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张军对最高检新任命的法治副校长和全国33102名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提出工作要求。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让法治种子在校园开花结果?会上,来自有关单位的代表谈经验做法,提工作建议,共谋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大计。

张军表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的政治责任,也是落实宪法法律规定的法治责任,是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检察机关认真总结梳理办理的校园性侵案件,向教育部发出最高检历史上第一号检察建议,省级检察院同步落实。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信息、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制度,提出禁止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或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检察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时都予以采纳。近期,检察机关正在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探索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无止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法治副校长是主业不是副业,是责任不是权力!”就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张军对检察机关的法治副校长们提出要求——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实现法治副校长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全覆盖,进而带动更多的检察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要注重法治教育的实效,结合司法办案实践精心准备法治课,自己深入思考后讲课、带着感情讲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落实。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法治副校长童建明介绍了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情况、宣读最高检担任法治副校长人员名单。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共有33102名检察官在45108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