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乘斌:破案能手 服务好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19 19:29:17  作者:高杨

2019年4月15日,张乘斌(左)与同事一起查阅案卷

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经年累月的默默坚守;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凡岁月的点点滴滴,他就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八道湾派出所治安民警张乘斌。

接处警、备勤,办理治安行政案件、一般刑事案件……这些都是张乘斌每天要面对的工作。有时候,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

“干什么就要学什么,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是张乘斌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张乘斌从小事入手,从小事做起,主动上门服务,贴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辖区群众眼中,张乘斌像是一位擅长调理的中医:采取“望闻问切”科学诊断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调制“心灵鸡汤”,帮助迷途少年重返校园。

在同事眼中,张乘斌是个“破案能手”,有股不服输、爱钻研的劲头,有疑问就去求证,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09年5月9日,张乘斌接到乌市刘女士报案称,她的儿子马某被人绑架,绑架者为郭某。接到报案后,张乘斌和同事展开了调查。

经过走访核实,张乘斌发现刘某反映的内容并不属实,但马某确实于2009年5月1日失踪。经过进一步调查,张乘斌得知,几年前,刘某和丈夫离婚,马某一直跟父亲生活。马某失踪后,刘某伤心过度,行为偏执。为了尽快找到儿子,刘某便报警。

了解情况后,张乘斌与同事再次多方走访寻找,可依然无果。经研判,派出所排除了“马某被绑架”的情况。

但是,马某到底去哪里了?张乘斌心里一直有一个疑问。他不甘心,便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调查。查询马某出行记录、登录全国失踪人员平台进行比对……查询的过程有些漫长,可张乘斌没有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10日,查询工作终于有了结果。乌市公安局民警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被害人与马某身份相符。经过进一步调查,证实马某已于2009年5月被害。

“我热爱公安事业、热爱侦查办案,因为这份热爱,我会更加努力,继续前行。”张乘斌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