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心里装着一家人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18 11:41:34  作者:张蕾 张雨欣 吕志恒

赵忏杰与结对亲戚阿布都逛街购买生活用品时合影留念。 通讯员 芦胜磊 摄

“杨姐,家里最近都好吧?”“都好着呢。”11月7日,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阿拉山口边境管理大队阿拉山口口岸边境派出所警务站,民警恰力哈尔·达吾开西和结对亲戚杨柳唠家常。

杨柳今年52岁,去年10月,她和丈夫一起加入该所护边员队伍。

杨柳说:“刚来的时候,民警们带着我们一起巡边,定期学习政策法规等。”

在该所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杨柳和恰力哈尔结为亲戚。从此,在恰力哈尔的心里,始终装着一家人。

勤走动、常团聚、互相关心……在往来中,这对姐弟走得更近了,感情更深了。

杨柳家在阿拉山口市幸福苑小区。作为一名护边员,她定期给小区居民宣讲政策法规。

“遇到讨薪、借贷等我不太懂的咨询事宜,我就打电话向弟弟恰力哈尔求助。”杨柳说,恰力哈尔总是有求必应,耐心解答。此外,每个月,恰力哈尔都会定期到杨柳家走访慰问,在探亲的同时,向周边居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在阿拉山口口岸边境派出所,像恰力哈尔和杨柳这样的结对亲戚还有很多。

民警赵忏杰来自四川,2017年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来到该所,他的结对亲戚是阿布都·海尼。

“阿布都大叔家的房子面积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他还准备了奶茶和馕招待我。”赵忏杰至今记得第一次去阿布都家时的情景。

走访中,赵忏杰得知阿布都和妻子都没有工作,女儿在上大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拉家常、谈生活、话未来……有了深入了解后,赵忏杰向派出所推荐阿布都担任该所辅警。

2018年年初,阿布都成为一名辅警,他妻子也在赵忏杰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

阿布都说,每逢过节,赵忏杰都会来家里,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可口的饭菜,聊着掏心窝子的话,就像一家人一样。

从陌生到熟悉,从接纳到信任,从牵挂到成为一家人,阿拉山口口岸边境派出所民警和结对亲戚之间的情谊在常来常往中愈加深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