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江的一席话,让布再莱普夫妻热泪盈眶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17 16:26:50  作者:张新龙

今年,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司法局驻水定镇团结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彭江驻村的第三年。

2018年2月,初到团结社区,彭江与社区居民布再莱普·阿吉买买提结为亲戚。回忆起初次见面的场景,彭江记忆犹新……

2019年9月,彭江(中)与布再莱普一家唠家常

布再莱普和丈夫艾尼·托乎提育有一子,因艾尼身患疾病,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且家中无土地,一家人的生活仅靠艾尼每月的低保维持。布再莱普在照顾丈夫与孩子之余,偶尔出去打工或者通过卖废品补贴家用,生活苦不堪言。

在布再莱普的叹息声中,彭江内心无法平静,当问及其目前急需解决的困难时,布再莱普讲述了困惑多年的烦心事。2014年5月,家在和田地区皮山县农场5连的布再莱普和丈夫艾尼在石河子打工时相识相恋,在未领结婚证的情况下,儿子出生了。孩子出生后,两人领取了结婚证,但因孩子没有出生证明,布再莱普的户口又不在本地,导致孩子没有户口,无法入园上学。布再莱普不得不居家照顾。

了解事情的缘由后,彭江到县卫健委、县公安局详细了解户籍办理的相关规定,最后确定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做亲子鉴定。为节省开支,彭江带着布再莱普一家到县公安局采集血液,并按照法定程序将血样送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孩子顺利落户。彭江又联系好幼儿园,买来新书包将孩子送到幼儿园。

2020年7月的一天,彭江(中)指导布再莱普的孩子艾尼瓦尔(右)学习

看着孩子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跑进幼儿园时,布再莱普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彭江不仅为孩子申请到低保金,还鼓励布再莱普外出务工,改变生活条件。从此,社区农牧民夜校又多了一个身影,学技能、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政策……看着布再莱普一天天的变化,彭江喜在心里。

2019年2月,通过多方联系,彭江帮助布再莱普在附近的就业工厂找到了纺织工的工作,每月有2000余元的固定收入。闲暇之余,布再莱普还在县城周边收废品增加收入。一家人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布再莱普一家平静的生活。彭江在与艾尼交谈中了解到,艾尼想发展庭院养殖,为家庭增收。为了实现艾尼发展庭院养殖的心愿,彭江与艾尼在院子里规划棚圈的位置,确保人畜分离,考虑到家庭的经济状况,他又自费4500元买来材料,并组织工作队队员利用休息之余帮助布艾尼搭建了35平方米的彩钢顶棚。

虽然已经56岁了,可干起活来,彭江一点都不逊色。经过5天的辛苦付出,棚圈搭建好了。“过几日,我买些鸡苗和鸡饲料过来,咱们一起培育,发展好庭院养殖。”彭江的一席话让布再莱普夫妇俩热泪盈眶,感觉生活又有盼头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家人的来往越来越频繁,只要有空,彭江习惯了到布再莱普家坐坐,拉拉家常,看看孩子。“要不是彭江大哥倾心帮扶,我们一家不会过上好日子,他是我们家的恩人,这份恩情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收获幸福的布再莱普说道。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