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调解+司法确认”,这个模式赢得称赞!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17 16:26:50  作者:王洁琼

“我们奔波了三年没有解决的难题,终于解决了,可以安心回家了!”

近日,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法院通过“特邀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既让当事人免于缴纳诉讼费,又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网络图片

2017年,四川籍陈某某、唐某某等12人受雇于塔城市某酒店,从事装饰装修工作。工程完成后,经结算,酒店拖欠12人21.6万元。这一拖就是三年……

又到年末,农民工着急返程,无奈,向塔城市人民法院寻求帮助。塔城市人民法院了解案件详情后,积极引导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第一时间委派特邀调解员为双方进行调解。

特邀调解员根据酒店的运营情况与农民工的意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酒店于今年12月前向农民工支付拖欠的劳务费。调解协议签订后,法官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当场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给农民工吃上了“定心丸”。

该案件能当日申请、当日调解、当日确认,主要得益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探索。“特邀调解+司法确认”作为一种纠纷化解的新模式,既发挥了人民调解成本低、效果好的优势,又弥补了调解协议没有强制执行力的不足,既展示了人民调解的“柔情”,也体现了法院裁定的“刚性”。

近几年,塔城市人民法院一直积极挖掘和整合各方解纷资源,致力于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面、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平台,实现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交融共享和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据了解,塔城市人民法院已协调公安机关、劳动监察大队、医疗部门、环境自然局、妇联、工会等部门,建立了22个特邀调解组织,选聘了66名特邀调解员,设立了3间调解室。今年截止目前,通过委派特邀调解员调解民商事案件纠纷686件,经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638件。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