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赵丽:她是大队长,更像小姐姐!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17 16:26:50  作者:刘玲玉

她的眼力特强,一下子就能看到问题的症结。

我在她身上懂得了人民警察的付出和奉献,她的坚韧和利落是我内心的一把标杆。

她把热情都献给特警事业,是我们的榜样。

她是带领我们成长的镜子,我总是看看她,整理一下自己,再看看她,再整理一下自己。

……

她是谁?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九大队大队长 赵丽

择一事 忠一生

运动员选择了赛道,便只会一往无前奋勇发力。

1995年冬天,脱下军装的赵丽加入警察队伍,选择了热爱的警种——特警,一个最具挑战性、战斗性的专业警种。

25载,她默默耕耘,用实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2年,因为综合素质突出,赵丽被选入乌市第一支公安特警支队女子大队,任副大队长,带领女子特警完成了很多急难险重勤务,得到上级领导和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

女子特警队的名号逐渐响亮起来。

图为特警八支队女子大队部分人员合影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女子特警队的建制跟随乌市特警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不断转型、完善,直到2016年11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正式成立了九大队——一支专业化、正规化的女子特警大队,赵丽当仁不让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赵丽接过军令状,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支女子特警队带出水平、带出成绩、带出影响,传承和发扬第一任女子特警大队的荣誉和使命,绝不允许这支队伍出现怂包和逃兵!”

作为西北五省区唯一一支女子特警队,在没有任何相关发展和管理教程的情况下,赵丽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打造“新疆一流、全国有位”的女子特警队伍为宗旨,主动思考、大胆创新,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和实战经验,探索出一套完备的“把情况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把训练抓在前”的工作管理教程,不断提升队伍职业技能水平。

图为2003年9月赵丽(下)和同事演示高难度训练动作

在女子大队成立的4年时间里,赵丽和女警们勠力同心,完成高难度的勤务工作和实战汇报近百次,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1次、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集体嘉奖3次等荣誉。

“逆行者”坚实的依靠

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战斗的号角吹响,赵丽带头请战。“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就是体现在关键时刻!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是大队长,我先报名!”

疫情防控工作不分昼夜,无论何时,赵丽总会在第一时间抵达需要的岗位。针对不同的任务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整细化工作方案,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措施,引导全体民警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圆满完成各类安检安保任务。

图为赵丽(右一)向女警讲解相关技术规范

考虑到年轻女警身体吃不消、心理压力大的实际,赵丽经常主动承担工作。面对连续数十小时的勤务工作,她从来不提任何困难,总是以正面、阳光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给予了年轻民警极大的鼓舞。直至勤务工作结束,赵丽也不忘时刻紧盯疫情态势,严防因工作疏漏发生疫情反弹的情况。

对隔离的女警,赵丽每日按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了解情况,她常说“家里有什么困难和特殊情况及时向大队反映,我们会尽全力解决的”,一席暖心的话语让大家感动不已。有民警出现发热情况,她二话不说主动带发热民警去医院,直到确定同事安恙后她才长舒一口气。在大家看来,她不仅是大队长,更像姐姐,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个人。

照顾好每一个人,却忘记了自己的小家。在同事们面前,赵丽从未提起自己的家庭。只有在全部事情安排妥当后,她才得空和家人视频。有时候忙完工作想起孩子和母亲,一看时间才发现已是凌晨,有时许多关心的话还未说出口,任务来了,只能匆匆挂断……

“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母亲,她总能体谅我的一次次失约,默默替我照顾孩子。我亏欠家人的,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加倍补偿!”赵丽说。

付出就会有收获,今年10月,赵丽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为赵丽(左一)示范队列动作

希望女警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赵丽对自己要求一贯严格,对队里年轻女警也同样如此。

女警的年龄普遍在22岁至30岁,这个阶段的女性,刚刚步入社会,还处在学习业务本领、积累人生经验、形成稳定价值观的重要阶段。

赵丽说:“这个阶段的女警思想动态往往不太稳定,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极易受到来自生活、工作中方方面面的挫折和意外的影响。”

张静(化名)今年29岁,4年前以优异的成绩考进特警队,工作勤恳踏实。但是最近张静的情绪明显有些浮躁,这些变化被赵丽看在眼里。

作为一名成熟女警,赵丽深知年轻女警身上担负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的冲突性,所以在女警综合素质成长方面,她以心换心,尝试了很多办法,总结出一套做好女警思想工作的心得——教会大家正视问题、树立信心、直面困难、柔和化解。

经过一次闲聊,赵丽得知张静目前正在为家庭琐事烦恼,双警家庭的她和丈夫都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只能将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抚养,在心疼父母操劳的同时,却也总为教养孩子理念不同与老人发生争执。

做足了谈心谈话的准备工作后,赵丽耐心地用自己的经验纾解张静的心结,用心倾听她内心的无奈和些许的抱怨。等到张静情绪平复下来,赵丽帮助张静理清问题,逐步消除对老人的误解。

一段时间以后,张静缓解了自身的家庭矛盾,在工作中逐渐积极阳光起来,看到同事有心事还会积极地帮助想办法解决。赵丽为张静的成长感到高兴。

图为赵丽(左)和年轻民警谈心谈话

时间久了,赵丽“热心姐姐”的美名传遍警队。

目前,警队95后的女警越来越多,对赵丽来说,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是不小的挑战。

“在不同中寻求共同,让每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焕发出新的职业光彩。”赵丽说,这是她带领队伍完成“规定动作”后,不断追寻的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