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17 16:25:57  作者:杨舒涵

新疆平安网讯  截至目前,新疆14个地(州、市)及新疆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建立独立党支部126个,联合党支部58个,覆盖179家律师事务所,为215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派党建指导员133名,实现了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这是记者16日从自治区律师协会了解到的。

2017年4月,新疆成立新疆律师行业党委,推进“党建进章程”,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从一般性工作要求上升为制度规定,并对照党章党规修改了《自治区律师协会章程》。目前,全区律师行业均成立了律师行业党组织,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3个。全区4990名专职律师中,党员律师1819人,占律师总数的36.4%。

新疆律协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多元化纠纷解决中,依法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引导律师做好相关案件辩护工作。全面推进律师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探索律师参与立法工作制度性渠道,完善律师担任立法咨询顾问制度,健全律师参与公共政策、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等调研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做好律师参与法治宣传工作,传播法治理念,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市场经济专业领域法律服务,发挥律师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近3年,全区有3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10名党员律师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荣誉称号,1名党员律师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