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说得好 电脑用得熟 喀拉巴格村年轻村干部“挑大梁”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16 16:07:35  作者:

10月20日一早,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村团支部书记努尔比耶姆·阿卜杜克热木先是和劳保协理员麦麦提艾力.阿卜拉一起录入电子医保缴纳凭证、更新就业台账,接着挨家挨户走访外出务工人员家庭,询问有没有困难。

努尔比耶姆普通话流利,操作电脑十分顺畅,工作得心应手。“每天工作都挺忙,也特别充实。”她说,负责村民就业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2017年2月自治区公安厅‘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喀拉巴格村伊始,就注重培养发展年轻人进入村干部队伍,‘一对一’帮扶工作持续接力,目前14名村干部平均年龄27岁,他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比较高,会使用电脑,其中7名是党员。”自治区公安厅驻喀拉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党总支第一书记刘军说,夯实基层基础,就要培养素质过硬的年轻村干部,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在村民眼中,努尔比耶姆的成长经历坎坷而励志。“我15岁就在家长包办下嫁人,婚姻不幸福,离婚后非常自卑,躲在娘家屋里不想见任何人。”她说。2018年1月,时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兵鼓励她担任村干部,悉心教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授工作技能。

充实的工作让努尔比耶姆渐渐打开心扉,她工作认真努力,赢得大家信任。“2019年1月开始,我摸排了全村的就业情况,把零就业家庭情况提交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商量寻找就业岗位,村民有自主创业的也帮着解决困难。”她说。

“过去村里受极端思想毒害严重,随着去极端化工作的开展,村民挣脱束缚走向现代文明生活,尤其是年轻人释放出了本该属于青春的活力。”刘军说。

“这些年工作队成员虽然换了,但‘传帮带’没有停,在他们帮助下,我现在可以熟练运用Excel,函数也难不倒我。”今年30岁的村委会主任阿迪力·图尔逊说。阿迪力进了个农副产品销售的微信群,今年发挥了作用,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帮助村民卖掉620公斤巴旦木和2吨核桃,价值4万元。

25岁的民政协理员麦麦提艾力·阿布拉今年3月成为村干部。“我虽然在本村出生长大,但进村委会之前根本不认识多少人,而现在我已经熟悉所有村民了。我负责农村低保、残疾人救助、高龄补贴和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发放等工作,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必须认真负责。”他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