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警方成功追捕潜逃24年命案逃犯
来源:平安博州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11-15 12:19:4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组织博乐市公安局侦查办案部门,多警种联动、合成作战,成功在青海省海西州将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马某仓抓获。

博乐市公安局欢迎追捕“9.15”抢劫杀人案潜逃主犯马某仓专案组民警凯旋

1996年9月15日,嫌疑人马某福、马某仓两人在博乐市某酒店门口搭乘黄某驾驶红色桑塔纳出租车到精河县收购鹿茸,返回博乐途中,将出租车司机勒死杀害后抛尸乌苏市某农场的鱼池中,并将所劫出租车驾驶至甘肃临夏市以3.5万元的价格出售。2014年8月22日,犯罪嫌疑人马某福被抓获归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某仓仍在逃。二十四年来,办案民警更迭交替,唯一不变的是对破获案件的执着和不懈,他们一刻都没有放松过对马某仓的研判抓捕,并对其亲属、社会关系进行摸排,但始终没有获得任何线索。

自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博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研究命案逃犯缉捕工作。全面做好命案积案的梳理工作,对有缉捕条件的命案逃犯,加大追逃力度,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攻坚,力争尽快追捕到案。

9月10日博州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破案战役”行动,州局党委将马某仓列为目标逃犯,抽调州市公安局侦查技术部门精干力量针对该案成立专案组,充分利用刑侦新技术、新手段,全面展开一系列调查工作,先后辗转甘肃、宁夏、青海等地,围绕犯罪嫌疑人及其关系人,持续开展追踪、搜寻工作,今年10月底,办案民警经历36天,在四省十几个城市摸排走访,多警合作,并获得重大线索,发现与马某仓高度相似的一男子出现在在青海省海西州,并对该男子进一步开展比对核查,最终确定该男子即为潜逃24年的马某仓。

在核实嫌疑人的所在地后,博州公安机关立即组织民警成立抓捕组,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并连夜赶往青海省海西州,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开展抓捕行动。专案组终于2020年10月28日21时,在马某仓妻妹家中将其抓获。至此, 24年来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的犯罪嫌疑人马某仓落入法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仓已押解回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