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到黑龙江检察机关调研督导时提出

检察人员必须要有过得硬的履职能力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11-14 11:01:45  作者: 周斌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12日至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调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调研督导。

11月1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向在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问计求策,了解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和基层检察工作情况。在当天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佳木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长春围绕解决理念跟不上、素能跟不上、检察质效不高、融入大局不够等问题,汇报了主要工作举措。围绕新的发展阶段基层院建设面临的梗阻,佳木斯市8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提建议出实招。张军边听边记,时时互动交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工讨薪、追索赡养费、侵害消费群体合法权益等诉讼案件逐年增多。检察机关如何帮助这些群体维权?调研组一行在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时了解到,该院通过民事行政检察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维权,化解社会矛盾。对这项工作,张军给予充分肯定。

“法律文书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量刑建议书论证理由不够充分”……在向阳区检察院阅卷时,张军当场“挑刺”,对案卷管理和办案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要把‘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好,坚决把‘大灰狼’堵在校门外!”“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13日上午,在听取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金力的工作汇报后,张军对两级检察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一些重点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调研组一行还在哈尔滨市检察院举行调研座谈会,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这架‘大飞机’正处在爬升并向平流层过渡的关键期,检察人员也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空乘人员’,责任重大,必须要有过得硬的履职能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承担起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张军提出三项要求:政治建设重在内心认同;业务建设重在做到极致;职业道德建设重在赢得公信。

调研期间,张军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雨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胡亚枫进行了工作会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