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院召开全区法院党的建设和审判执行业务推进会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11-13 11:53:20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确保全区法院党的建设及审判执行业务目标任务全面圆满完成,11月11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区法院党的建设和审判执行业务推进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各项工作。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在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在喀什地区中院会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喀什地区、克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全区法院547名干警奔赴当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肯定,树立了法院干警牢记宗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全区法院要以此为激励,用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干劲,打好年末审判执行攻坚战,针对当前党建工作、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认识、找准原因、压实责任,强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落实,践行“为坚定共产主义伟大信仰而战!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而战!为捍卫公平正义和职业尊荣而战!”的誓言,守好司法为民初心,勇担公正司法使命,确保年内跻身全国法院中上游的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作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时时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

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强化担当意识,主要领导抓紧抓实事关法院全局的工作,确保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强化深度融合,紧盯主责主业从严从实抓好“三项队建”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激发广大干警对远大理想、崇高荣誉、法官尊荣的追求,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带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法院队伍。

要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抢抓时间奋力冲刺既定目标任务,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员额法官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审判执行工作周通报制度,实时发现、实时反馈、实时督促审判执行指标动态情况,紧盯短板弱项,找准问题症结,逐条细化措施,想方设法迎头赶上,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加强指导,明确上、下级法院监管责任,在提升审判质效上见真章,针对执行工作,要让执行调度机制和派员驻点指导发挥应有作用,随时发现指出问题、跟踪整改落实。

要强化纪律,转变作风,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对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用好“一案双查”,以整饬执行工作为突破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促执行作风转变、全体干警工作作风转变。

会议通报了全区法院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工作整体情况。自治区高院伊犁州分院、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伽师县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或相关分管院领导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博乐市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