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事佬”“带货王”“跑腿哥”“管家式”警务暖民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12 11:26:02  作者: 张蕾 童文艳 芦胜磊 余雷 吕志恒

兵团第五师87团的群众一说起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温泉边境管理大队哈尔墩边境派出所的服务都交口称赞。

今年以来,该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以“和事佬”“带货王”“跑腿哥”的“管家式”警务为辖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警务服务,用耐心与细致做好群众点滴小事,用贴心的服务温暖百姓心田……

10月21日,记者走进景色怡人的87团,近距离了解该所服务为民的感人故事。

民警李凯帮辖区群众销售活鸡。

“和事佬”为百姓解忧

“铁大哥,夫妻俩有话好好说,不能动拳头……”10月22日,哈尔墩边境派出所民警塔里哈提·塞德力、田野两人在辖区处理一起家庭纠纷。

塔里哈提和田野是派出所里的老民警,他们熟知辖区情况,是人人熟知的“和事佬”。

87团居民铁某爱喝酒,一喝酒就和妻子吵架甚至动手。10月22日,铁某再次因饮酒与妻子发生争执,其妻子打电话向塔里哈提求助:“我丈夫要打我,你快来看看。”

来到现场后,塔里哈提和田野将夫妻俩分开调解。经了解得知,铁某一家生活困难,铁某因为无业心中苦闷,经常喝酒解愁。塔里哈提和田野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从法理和情理对夫妻两人释法说理,最终夫妻俩听取民警意见,准备到家门口的滴灌带厂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除日常出警,塔里哈提和田野还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及时了解辖区群众困难诉求,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7月,塔里哈提和田野入户走访时,辖区80多岁的居民李崇激动地说:“你们快来给我说话公道话吧……”原来,李崇家的房子属于拆迁房,施工队在其不在家的情况下把房子拆了,他家的很多家具和电器都压在了废墟里。

掌握情况后,田野联系87团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连队干部共同调解,经与施工方多次协调,最终施工方赔偿李崇3000元。

哈尔墩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南海蛟告诉记者,该所民警发挥“邻家警察”作用,解纠纷、办小案、帮小忙,今年以来,该所化解矛盾纠纷64起、办小案14起、服务群众300余人次。

“带货王”助村民增收

“水果、蔬菜、生鲜,绿色无污染,这些都是我们连队职工种的、养的……”10月21日,哈尔墩边境派出所汇河警务室民警种衍修和李凯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辖区群众推销农产品。

哈尔墩有7个连队1个社区,哈尔墩边境派出所在辖区下设汇河警务室、六连警务室、社区警务室等“邻家警务室”。

11月5日,哈尔墩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闻凯(中)为辖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两名当事人握手言和。

今年8月,职工肖友良和5户桃农种植的桃子滞销,涉及近190亩地。得知消息后,种衍修和李凯走进桃园,拍下枝头硕果累累的照片,并制成短视频在朋友圈推销。哈尔墩边境派出所所长王璟经朋友介绍,与双河供销电商平台达成电商销售协议。

肖友良说:“现在,我只要有时间就去警务室向民警学习电商知识。”

“开春的时候,警务室民警给我们送来了鸡苗、菜苗,他们夏天帮我们卖菜,秋天帮我们卖鸡。”说起警务室民警,2连职工王慧称赞道。

王慧一家曾因缺土地、缺技术生活贫困。种衍修和李凯在走访中了解到其家中情况,为其制定脱贫计划,“大姐,你带着孩子不方便,发展庭院经济怎么样?”种衍修建议道,还送来鸡苗和菜苗。从科学种养殖到销售,种衍修和李凯为王慧一家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王璟告诉记者,派出所通过建立“邻家警务室”,把警务工作打造成维护平安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打通了农村社区警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所帮助农户销售农作物1000余吨,价值1100万余元。

“跑腿哥”服务群众

“陈姨,这是一氧化碳报警器,我给你安装好了,你要是听到报警器发出报警的声音就赶紧开窗通风。”10月21日,该所六连警务室民警张佳健对辖区居民陈金花说。

今年4月,25岁的张佳健调整到六连警务室工作,他用一个月时间入户走访、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制定了一张“枫桥式警务”服务表。

张佳健教陈金花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

张佳健说:“我们辖区60岁以上老人有400多人,大多数家里都缺少劳动力,还有3户是孤寡老人,我要为他们做好服务。”

68岁的陈金花是辖区的孤寡老人,老伴去世后,她很少出门与人交流。4月初,张佳健到陈金花家中走访,一进院子就屋里屋外仔细观察了一番。“电线裸露、线路老化、厨房里的灯泡也坏了。”张佳健看到的全是安全隐患。

张佳健到五金店购买了电线和灯泡,并和五金店老板一起帮陈金花换好,还消除了陈金花家中的其他安全隐患。“这孩子没少为我家跑腿,他帮我清扫院子里的落叶,拉煤搬煤,就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陈金花感动地说。

45岁的王戈因一场车祸导致右腿残疾,他独自带着10岁的女儿生活。自从张佳健来了以后,王戈一家的笑声比以前多了。

10月23日,张佳健给王戈送完生活用品后,卷起袖子开始整理院落。去年有一次王戈在家做饭时,不慎引起火灾,身体大面积烧伤,目前只能轻微走动。张佳健一有空就来他家帮忙,帮其解决生活困难。

王戈坦言,两次受伤让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张佳健一直鼓励他要对生活有信心,还经常辅导其女儿学习,他对记者说:“有了这个小兄弟的支持,我和女儿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张佳健为辖区群众跑腿办事200余人次,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是公安工作的不竭动力,群众的满意度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也是我们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初衷。”南海蛟表示,今后,该所将探索更多便民举措,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枫桥式警务”的实惠。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