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光伟:铆一股劲,在从警路上不负使命
来源:新疆高速交警   发布时间: 2020-11-11 17:30:05  作者:

从炎炎盛夏,到叶落知秋,和居光伟约好的时间总是一拖再拖,即使每次都约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也总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一次次的改期。“实在不好意思,昨天晚上加班太晚,我又爽约了。”同样的一句话,他说了不下三次。

2020年年初,居光伟的工作从公安厅交警总队高支队调整到了厅里,工作内容变了,但是他的忙碌没有变,尽心尽力做一名好警察的态度没有变。2019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彼时还身在高支队政工科的他,被评为高支队“十佳民警”。

在高支队的两年里,有他拼搏过、奋斗过的痕迹。“今天下班早,你看咱们从哪儿开始说起?”此时已经23时,居光伟忙完了当天的工作后,说起了他和高支队的感情,聊到了他从警的初心。

做一颗钉,在值守一线体味温情

从警的第七年,成为一名高速交警,对居光伟来说,有点像是“转行”。所幸,他很快适应,并享受着高速路上工作的时光。他说他感受到最多的是工作的辛苦和战友的温情。

2018年,通过参加自治区公安厅遴选,他从阿克苏来到了乌鲁木齐,进入公安厅交警总队高支队,成为了乌拉泊大队的一名民警。“每天和同事一起巡逻、执勤、服务群众、处理交通事故,这个工作和我之前从事的政工工作相比,差异真的很大。”

所在的乌拉泊大队辖区距离市区比较近,往来车流量大,再加上大队所处的地理位置,秋末冬初的降雪天气之后,如果遇上大风,风吹雪是辖区常见的恶劣天气。

2018年初冬,初来乍到的居光伟遇到了一场风吹雪天气。“前一天刚下过雪,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刮风,这下可好,受风吹雪天气影响,道路能见度不到50米,白茫茫的一片,原来哪见过这阵势。”居光伟说。

为了保障途经驾驶员的安全,辖区部分道路实施了临时管制分流。居光伟和同事来到现场疏导滞留车辆,警车带道通行,一干就是近30个小时。“正是那次勤务,让我切身体会了一名高速交警工作的不易。”

同样也是这场风吹雪天气,让他感受到了一线同事间的温情。“忙完回到驻地之后倒头就睡,饭都没顾上吃,睡醒发现桌上放着同事焖好的一缸粥,还留着一张字条,‘看你下了勤务没有吃饭,帮你焖了粥,记得吃。’当时觉得心里暖暖的。”

从来没有当过交警,在高速路上待的时间也不长,但居光伟说,他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四个月的时间里,居光伟熟悉了一线交警的业务,亲身体会了高速交警的艰辛和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还有民警们服务群众的热忱。带着些许收获,2019年年初,他从乌拉泊大队来到了支队机关,成为了政工科的一名党建干部。

翻一座山,在困难面前超越自己

如果说,在一线当交警对居光伟来说相当于是“转行”,那来到支队政工科之后的他,可以说是干回了“老本行”,因为在参加遴选之前,他就是一名基层公安机关的政工干部。

党建工作头绪多、大项任务多、文字材料多,既要锻炼笔杆子,又要磨练脑瓜子,工作方法也是灵活多样。原本,这些工作居光伟都能信手拈来,但是刚到高支队政工科的他,却迎来了一次不小的挑战。

“刚到政工科的时候,我接触高支队的工作才不到半年,迎面而来的,是要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写出一份支队7年来的工作报告,这份报告的厚重分量,不言而喻。”居光伟说。

接到任务之后,他花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收集资料。白天泡在支队各业务科室老民警的办公室里,向他们请教近年来各项业务工作内容。到了晚上,一个人钻进资料室查资料,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

完成了资料收集,接下来仍然是加班加点的一周。“白天有日常工作,只有到了晚上,才能静下心来写东西,这份材料前前后后写了二十多稿,一边写,一边向支队领导请示、请教,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终稿。”

如释重负后,接下来的工作居光伟做的得心应手。2019年,他在工作中留下了这样一组数据:筹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开展基层党建调研7次,撰写工作方案10篇、各类工作总结20余篇、事迹材料10篇、工作简报40余篇……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征服一座高山,站在山顶回望来时路,会让人觉得自己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于居光伟而言,刚刚接手支队党建工作时所写的那份七年工作报告,是他克服的最大的一个困难,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高难度的开头,才有了接下来的从容自如。

铆一股劲,在从警路上不负使命

干什么,就要像什么。“勤”的习惯、“高”的标准、“实”的精神,这是居光伟给自己的工作要求,从2011年穿上这身警服,他始终这样要求自己。

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他,当过派出所民警、刑警、宣传民警,从阿克苏公安局来到交警总队高支队,再到如今的公安厅。“身为一名警察,不管是什么警种,讲的是奉献,要用一腔热血去书写自己的忠诚。”居光伟说。

所谓忠诚,从警之路开始时,他就一直践行着。

做派出所民警时,他延长工作时间,让远道而来的办事群众,能够在当天办结事务;做宣传工作时,他注重随警作战,让身边的典型人物从自己的笔下走入公众视野;做刑警时,他借助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将一个个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做高速交警时,他扎根一线服务群众,为困难司机排忧解难;转入政工科,他又不断学习、积累理论知识,以“能力恐慌”的高要求,不断增强自己学习的动力。如今,身在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的他,更多的工作是将新疆警察的故事展现给大家,每天从全疆各地各警种汇集而来的公安宣传素材,要通过他在不同的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展示。

居光伟说:“曾经,我是一名一线警察,更多的是做好自己,如今我要做的是讲好新疆警察的故事,发好新疆公安的声音,这一路走来,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让居光伟感到欣慰的是,虽然他每天忙于工作,但是身后有个特别支持自己的爱人。“她现在还在阿克苏,四岁的孩子跟着她和我岳父岳母,我自己在这边,可以全心全力投入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居光伟的爱人张莉是一名老师,说起丈夫,张莉的话和居光伟如出一辙: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干好!“我弟弟和弟妹也是警察,我特别理解他们,而我既然选择了嫁给他,他的后顾之忧就理应由我来解决,不能让他因为家庭的事情而分心。”张莉说。

来到乌鲁木齐两年,居光伟回阿克苏和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他说:“这些都是暂时的,只要心中有目标,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我想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正如居光伟所说:身为一名警察,最重要的就是献上自己的一腔热血,去诠释警察的忠诚,这一点,自始至终都没有变过。“忙一点不要紧,累一点也没关系,只要坚持初心,就无愧于身上这身警服。”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