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民警勤“跑腿” 老人可圆归乡梦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11 17:30:05  作者:杨冰

新疆平安网讯  “我出来几十年了,现在年龄大了想回一趟老家,就因为没有身份证买不了票,我心里难受呀!可现在好了,真心谢谢你小陈警官,是你让我这个流浪老汉圆了几十年来想回家的梦……”11月5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居民宋大爷拿着新办的户口本激动地说。

宋大爷领取新办的户口本

今年5月底,博乐市公安局民警陈雅威在辖区开展工作时,遇到了宋大爷。原来,宋大爷名叫宋兴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人,一直未婚,70年代来到新疆博乐市务工,如今在博乐市一家流浪狗收容所打工。

几年前,宋兴全不慎将一代身份证丢失,想着自己哪也不去,就未及时补办。转眼三十年过去了,如今年岁已高,宋兴全想落叶归根,却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购票,这就成了宋兴全一直以来最大的心病。

了解到老人无儿无女,且已有三十余载没有跟亲人联系,也没有任何亲人的联系方式,常年就居住在流浪狗收容所,陈雅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了解情况后,陈雅威通过与原户籍地民警联系核实,得知宋大爷的户口处于注销状态,注销原因是因长期无法与本人取得联系,人口普查无法登记,并且未办理二代身份证,故被原户籍地注销。

经过协调,陈雅威得知宋大爷可以通过调查及材料收集将户口恢复,便立即着手为宋大爷办理和收集相关资料。

从南城到北城,从东城到西城,他知道,他办理的不仅是宋大爷的户口本,更是一张宋大爷返乡的车票。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2个多月努力,陈雅威通过多方收集核查以及在原籍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将补办材料整完,并将材料递交原户籍地公安机关进行审核。

10月底,陈雅威接到宋大爷原户籍地公安机关回复:关于宋兴全老人的户口恢复材料审核通过,成功将户口恢复。并且在原籍地民警的帮助下,将老人的户口本邮寄了过来。陈雅威第一时间联系宋大爷,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目前,老人已办理户口本,因为一直未办理一代身份证,所以二代身份证必须返回到原户籍地才能补办。

进入到11月的博乐,气温骤降。陈雅威知道老人平时一直舍不得吃,舍不得买衣服。如今宋大爷快要回老家了,陈雅威带着宋大爷吃了午饭,理了发,还买了新棉衣。

陈雅威说:“我就希望老人能够高高兴兴地回家。”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