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11 17:08:08  作者:秦晓攀 刘海涛

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治总目标,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以党建为统领,以护边员党支部建设为试点,积极发展护边员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作用,努力提升护边员党性素养和整体素质,将全县党建工作延伸到边境“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飘扬 提升荣誉感

10月10日,秋高气爽,青河县阿尕什敖乡边境线党旗飘扬,一首首红歌在边境线上空回荡,阿尕什敖包乡护边员昂首阔步开始了他们当天的巡逻工作。

鲜艳的党旗成为边境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日,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边境警务站联合开展“边境一线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

护边员沙很别克·哈布多热合曼激动地说:“今天和党员们共同参加边境警务站党日活动,我感到很光荣,我也想成为一名党员,明天就写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共产党的一员,守好祖国边境线。”

8月以来,青河县各边境警务站护边员先后开展“9·18”勿忘责任、勿忘国耻、勿忘历史悼念活动,“我为祖国送祝福”和“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并联合开展“边境一线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与护边员们共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等。

青河县高度重视护边员队伍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先后通过党建领边、组织建边、先锋守边、共建稳边的“四边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强力推进“军民共建、兵地融合”的共同联合边境管理体系。

“红色驿站” 实现兵地融合

党员护边员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以来,青河县边境党组织建设工作形成遍地开花的模式。3月,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在32号警务站打造“红色驿站”,站内集休息、阅读、学习、心理疏导等为一体,实现“一站多能”,使边境警务站党组织工作逐步正常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护边员队伍的爱国护边意识,提升护边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查干郭勒乡将护边员中队设在“红色驿站”,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派出所教导员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党支部,按照执勤点划分为4个党小组,形成“党委抓支部,党支部带党小组、党小组带护边员、护边员带群众”的“一抓三带”工作模式,努力把护边员党组织建设成为戍边队伍强、民族团结强、脱贫攻坚强、防控能力强的战斗堡垒。

32号边境警务站副站长护边员努尔别克·努素甫说:“‘红色驿站’将周边警务站紧紧连在一起,党组织把我们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我们的队伍也渐渐壮大,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越干越有劲。”

据悉,该站还涌现出一对父子兵,父亲达拉汗·木斯楞为护边员队长,多次被评为自治区、地区、县级优秀护边员。受父亲达拉汗影响,长子阿勒哈别克·达拉汗2012年也当了一名护边员,因工作认真踏实,各方面表现突出,2018年开始担任35号边境警务站副站长,2019年度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护边员。 

感党恩 坚定不移跟党走

9月10 日,赛依力别克·库乃斯将一份字迹工整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给政治辅导员木斯拉提·马严。

从事护边员两年以来,20岁出头的赛依力别克一直被身边的党员深深触动,尤其是经过家庭的变故,多年来他家一直靠党和政府的扶持才得以度过难关,这更加坚定了他入党的决心。

赛依力别克说:“在边境上,党员总是带头去巡逻,他们总是把困难扛在肩上,苦活累活脏活不避让,他们第一个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要向他们学习,争取早日入党,让更多的人感党恩跟党走。”

赛依力别克的父亲因车祸于2007年去世,家中留下母亲、他和一个在读书的弟弟,家中缺少劳动力。

今年7至8月是收割冬季草料的时间,赛依力别克在边境线上执勤,村委会和党员发现他们家的牧草没有收割,便派出“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帮助他家收割冬储牧草。在他上勤期间,母亲没人照顾,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看在眼里,坚持每天到他家走访,了解情况,打水喂羊、送粮送菜,帮助母亲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我和母亲深深感受到党的恩情,母亲也一直教导我要懂得感恩,她非常支持我做护边员,一直鼓励我好好表现,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回馈党组织的帮助,把边境守好,把国界守牢。”赛依力别克说。

8月底,由于工作成绩表现突出,赛依力别克被乡镇派出所任命为20号站的副站长。

赛依力别克只是众多护边员队伍中,向党组织靠拢的典型代表之一,青河县将依托“两员”(政治辅导员和业务指导员)配备,坚持党建引领,紧盯党建工作不放松,不断增强护边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边境警务站筑成一座座红色堡垒。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