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事故处理专家张忠岩
来源:喀什公安   发布时间: 2020-11-09 14:05:33  作者:

张忠岩,198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双学位本科学历,四级警长,现任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从警8年来,张忠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2015年10月被授予“喀什市改革发展稳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2018年12月被授予“首届喀什地区十佳好交警”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6月,在喀什地区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专项大比武中,他带领的团队荣获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大比武团体一等奖,他个人取得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单项奖第一名。2020年10月,在喀什地区公安局举办的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中,他所在的团队荣获集体三等奖。

在315国道与南湖路丁字路口附近路段,一辆小型客车与一辆三轮电动车发生碰撞······2020年6月22日,喀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接到模拟事故指令后,由中队长张忠岩带领三名事故勘查民警快速出动处置。

模拟现场痕迹众多,有地面胎轮痕迹、人体痕迹、车体碰撞痕迹,甚至还有一块藏在草坪中的保险杠碎片。

张忠岩需要带领他的团队在30分钟内完成整个事故接处警、前期救治伤员、现场保护、现场处置、现场勘查、现场绘图、现场勘查笔录、现场规范照片拍摄、现场摄像、调查取证、交通疏导、现场反馈等十余项环节。因为是逃逸事故,相比其他模拟案例,此次重点考验的是指挥员的表述能力。

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现场指挥员的张忠岩临危不乱,第一时间组织队员进行合理分工,并用严谨专业的语言讲述遇到逃逸事故应该采取哪些有效布控措施。赛场上,大家严守纪律,按照最严标准,以最短时间将此次事故处理完毕。之后,张忠岩又代表喀什市公安局参加全地区公安机关交通事故民警理论大比武,取得全场笔试成绩唯一一个满分,加之在勘查现场出色的表现,使他一举夺魁,为喀什市公安局赢得荣誉和掌声。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张忠岩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5年来,几乎每天都在事故处理的道路上不停奔波。他先后参与调查、处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00余起,办理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等刑事案件160余起,行政案件50余起,参与审查并抓获交通肇事逃逸嫌疑人10余人,开展大型道路交通安全宣讲20余次,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现在的他对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已了然于胸。

在勘查工作中,张忠岩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注重细节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职业精神。

在一起案件勘查现场,一名头部流血的昏迷群众躺在路边,除了一串钥匙,再无其他痕迹,现场也没有监控视频。因为是夜间,视线受限,又无目击者,多方因素给案件侦破增加了很大难度。是被撞倒的?如果被撞,是机动车还是电动车?现场遗留下来的钥匙究竟和案件有没有联系?

就在调查取证工作停滞不前时,张忠岩安排队员将现场周边所有监控视频全部调取出来,不断扩大卡口信息进行研判。每经过一辆车,他就用笔做上标记。经过一个月的反复筛选,在一个不起眼的视频里,张忠岩借助路灯发出的微弱灯光捕捉到一个细节——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频繁扭头向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这辆电动车的行驶轨迹,加上现场遗留下来的钥匙,最终锁定这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就是交通肇事者。

在张忠岩看来,事故民警更需要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如何利用有限的条件去办案,其实是非常考验民警的。

“特别是在乡镇处理事故,常常需要把监控视频一下子拷回来8个小时,回来一帧一帧地看,还要做上标记,把事故时间推测出来。”张忠岩说,有时,他还会请汽车4S店工作人员来协助辨认车型、灯光等,缩小侦查范围。

“执法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是通过正确的方式行使法律来维护更多人的利益,而绝不是为了体现执法者自身的威严和价值。”张忠岩经常这样告诫战友们。

2018年6月,驾驶员刘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左脚萎缩,肋骨和右腿多处骨折。知道刘某行动不便,张忠岩主动前往医院及其家中办理交通事故后续事宜。得知刘某家庭生活困难,支付医药费几乎花光家中所有积蓄,案件到了诉讼阶段,张忠岩自费为刘某做了全身体检,同时积极与喀什市检察院和法院沟通协调,考虑刘某的身体状况,建议工作人员前往刘某家中进行谈话,最终将这起案件顺利办结。

张忠岩的家在喀什市区,虽然离得很近,对他和他的家人来说,却是最远的距离。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不管多晚,哪怕是在轮休,他也经常会因为一个交通事故马不停蹄赶往现场,一忙就是大半天。

“生命至上”是张忠岩对当事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从警多年来,他经历和处置了大大小小各种事故,见过双方当事人圆满解决时的喜悦,也见过伤亡事故发生后家属和当事人的痛苦。 

“有时候真希望自己越闲越好,不希望有一起交通事故,让每一个在路上的群众都可以平安出行。”张忠岩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