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责任:政务整改打通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1-05 18:49:06  作者:如歌 夏泽卿 张建玲 马秀花

23分钟补证成功,就这么快!

阿勒泰市居民袁女士,平时工作忙,这到了要住院治病了,才发现医保卡找不到了。这边等着办入院手续,那边才匆匆忙忙地来到阿勒泰地(市)政务中心。

“只听说来这里可以补办,但怎么办我还是一头雾水。”9月16日16时20分,袁女士惴惴不安地走进大厅。

但她没想到,从第一步取号开始就一路有工作人员耐心指引。

16时20分,挂号。

16时22分,按照指引,袁女士上二楼相应窗口等候。

16时24分,袁女士在社保局窗口被接待。

16时36分,袁女士转至对口银行窗口,调取到相关信息,进行银行卡绑定,等待制作社保卡。

16时39分,袁女士签字。

16时43分,袁女士拿到社保卡。

“真快!” 23分钟,袁女士拿到了新卡。

在这里,每一项业务基本都是这样的办理程序,所能办理事项也基本包括了阿勒泰老百姓所有的家常生活所需。

一站式服务暖民心

数年来,阿勒泰地(市)一直走在实践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和深化“放管服”工作的路上。

2020年1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的阿勒泰地区(市)行政服务中心,设有119个服务窗口,进驻82个单位服务办理1319个事项;楼内还设有公共资源交易区及评标厅和开标厅。

整个大楼窗明几净、指示标牌清晰明了,各办事窗口井然有序,每一个穿工装的工作人员精神饱满、笑容可掬地为群众解惑答疑。

这个大厅实现了——

“不打烊”

大厅入口处配有政务服务一体机、查询机、取号机等设备,供办事群众自助进行自主申报;大厅内的自助设备24小时全天候,住房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打印、税务发票打印、公安综合业务受理、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申报等业务办理“不打烊”。

“高速路”

按照程序最简,资料最少,收费最低,时限最短的要求,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集中办理。“联合办”实现网上办事“高速路”。

“一链办”

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展示、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受理。比如整合“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缴税”业务,采取“一套链接”并行办理,在不动产完成转移登记窗口综合受理,一套申请材料、一次性录入的同时将信息共享给交易和税务部门,实现了一般登记达到7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一网办”

通过互联网和政务专网实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同时开通电子营业执照、证照邮寄业务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查重申报。

“就近办”

为方便参保人员就近办理补换卡,开通社保卡窗口即时卡功能,群众制卡立等可取,并且在2020年初已在各乡镇农商银行设立了“社保卡受理窗口”,实现了制卡不出乡。市医保局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现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凭证在全国各地办理医保查询、药店购药、医院就诊结算等有关医保业务。除此之外,每笔医保支付明细都可以轻松查询。

“掌上办”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大厅”,最终实现只“登录一个平台办理多项业务”;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扫码”服务,办事群众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办事指南,即可“码”上获知办理事项的设立依据、受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信息,实现一扫即查、一点即看。

“评价器”

在窗口醒目位置,都配备有平板评价器,让服务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

仅阿勒泰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来,累计办理事项8.6万余件,网上办理1.4万余件,办件率达100%。窗口平均办理时间减少了30%,实现了政府“瘦身”和群众“减负”,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智能化带来的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哈巴河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瞥。

哈巴河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
哈巴河县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区
哈巴河县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
哈巴河县行政服务中心税金自助服务区
哈巴河县行政服务中心“说事拉理工作室”
哈巴河县行政服务中心休息空间
哈巴河县行政服务中心母婴室

在这样的环境里办事,心情都会好起来。

在阿勒泰地区的各个县市都能看到这样的行政服务中心,它们的个个细节都在诠释一句承诺: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