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扶贫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03 18:46:13  作者: 张韶阳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在聚焦脱贫攻坚基础上,注重发挥人民法院审判业务优势,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扶贫工作,助推帮扶村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激发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

“感谢王法官的劝导,否则我们两家的矛盾会越闹越大。”说起上个月王喆法官入户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的情景,吐外特乡和平村贫困户伊力亚·库尔班至今心存感激。

原来,邻居克里木江浇自家菜园时,把伊力亚家的墙角淹了,伊力亚向克里木江要说法,克里木江的妻子闭门谢客,伊力亚很生气。半月前,又因琐事,伊力亚的妻子与克里木江的妻子发生肢体冲突。伊力亚回家后,一气之下拿上坎土曼冲向克里木江家,幸好被邻居们拦住。正在和平村做法治宣传的王喆法官获悉后,立即赶到伊力亚家中,结合鲜活案例,耐心讲解因鲁莽行为造成违法的后果及邻里和谐的重要性。慢慢地,一家人逐渐打开心结。后来,王喆法官与伊力亚成为结对亲戚,帮助伊力亚通过养鸡脱贫致富。

这是和田地区中级法院采取“法治+扶贫”模式定点帮扶墨玉县吐外特乡和平村、乌尊艾日克村、纳格拉村和吐外特村四个贫困村的故事之一。自2017年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对口帮扶这四个村后,就注重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扶贫工作。

“以前,村子法治建设基础薄弱,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回想起刚到和平村的情景,和田地区中级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冰强坦言,“村民们不仅需要经济扶贫,更需要法治扶贫,一些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如果没有法律介入,可能会酿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我们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室、法律图书室、法治宣传栏,以法治宣传小讲台为载体,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田地区中级法院政治部主任曹西彪介绍,他们定期举办村级法治讲堂,向村里党员、群众宣传普及宪法、刑法、民法典以及与扶贫相关的法规和政策等,此外,他们还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表演开展法治宣传。

扎实有效的法治帮扶举措提升了村民的法律意识,为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和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