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责任:公安系统在行动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30 17:18:34  作者:如歌

自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开展“整改承诺”行动以来,该地区公安系统在服务窗口深入开展了“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片真诚、一声再见”活动。

窗口服务,户籍业务、居住证业务、交管业务流程等更加便民利民。

贴心服务 便民利民

在阿勒泰市十字路口、学校门口以及车流量大的路段,总能看到身穿黄色荧光服的交警在街头忙碌的身影。  

他们一丝不苟指挥交通的样子、为过马路的老人、孩子向过往车辆做出暂停手势的样子、为问路群众耐心指引方向的样子被老百姓誉为“最美交警”。

阿勒泰市上下学高峰期,过马路的学生在交警的交通指挥中安全行走;公交大巴车一辆接一辆地停靠在学校附近的站台,学生排队上车,上满一辆走一辆;交警护学、公交车专送已成为阿勒泰市的一道风景。

在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指导员努尔加娜提·卡德尔为记者演示了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的过程。

“您好,我这里是阿勒泰市车管所。您的车辆到审验期了,请您带上驾驶执照到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避免逾期给您正常驾驶带来麻烦。”该车管所每天都有专人负责给驾驶人员拨打类似“提醒办理业务”的电话。

需要提醒的驾驶人员名单源自从后台系统筛出的逾期未审验驾驶证,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通知相关驾驶人员。

“每天就这么一个个地打、一遍打不通就几遍地打,然后是耐心细致地说明和解释。”努尔加娜提说。

“车钥匙交给我,其他事情我来办。”这是阿勒泰市车管所“交钥匙工程”的贴心服务。

新车挂牌办手续,车主做好登记后,将车钥匙交给车管所办事民警,等钥匙回到车主手里的时候,全部手续已经代办完毕。

“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这就是我理解的‘便捷办’。”努尔加娜提说。

“以前我给车辆年审、换证,都得从住的地方开车行驶60公里赶到车管所,一趟来回花费时间不说,还要花费大约300元左右。现在,我在乡镇就能办这些业务,真是太好了。”家住阿拉哈克镇的努尔太深有体会地说。

“我陪母亲在乌鲁木齐住院,无法现场去办理车辆审验业务,可这辆车是我们一家人生活的主要来源,不审验就没办法工作了,怎么办啊?”三月中旬,当提醒电话打给阿某的时候,驾驶人阿某非常为难的向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他所遇到的难事。

“不要着急,网上也可以审验的。”工作人员当即指导阿某进行网上审验,却发现他有多次违章未处理的情况。

在工作人员一步步指导和解释下,阿某完成了网上处理违章与审验业务的办理。

智慧警务 高效便捷

在富蕴县的“智慧警务超市”,记者再次体会到了“便捷”。

走进自助服务区,车驾管业务、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的标牌下均有两到三部“机器人”等候在那里,驾驶证自助办理机、车驾管自助机、身份证自助领证机、户政自助办理机、出入境自助一体机和签注机。

年轻人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办完想办理的业务。上了年纪的人在使用这些自助机器时还有难度。

“智慧警务超市”的民警告诉平安君,“您说话,我跑腿啊。我们帮办理好后,本地的‘直通车’快递就送上门了;不在本地的,有EMS邮政快递,一样可以办理送证上门。”

“现在年轻人真是方便了,过去我们要办个证,每个环节都要排队,办证的时间也很慢,手续麻烦一些的,就只有等了。”一位老人在一旁看着一个年轻人办理身份证,自己填表、照相,没过多久就办理好身份证业务,不禁感叹。

公安系统如此,就让平安君继续带您走走看看,其他系统又有怎样的变化。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