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辖区有位“活地图” 群众冷暖放心头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30 14:12:35  作者: 刘晓利

刘顼卿在辖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王阿姨,我来给您送点吃的。”近日,推开王阿姨家的门,刘顼卿笑容满面地和她打招呼。刘顼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南湖北路派出所副所长,已经记不清来王阿姨家的次数了,他能来王阿姨不知道有多高兴。

王阿姨是一名退休老师,今年已经70多岁了。十年前,丈夫去世,她独自一人带着智力残疾的儿子生活,儿子虽然已经41岁了,可至今还不能独立生活。一家人靠着王阿姨每个月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平日里王阿姨总带着儿子一起出去捡废品,年老多病的她走路不是很利索,一路上还要照顾儿子。日子过得再苦,王阿姨都能坚强挺过去,可她也有自己的担忧:“如果哪天自己不在了,儿子该怎么办。”

刘顼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时常去王阿姨家坐坐,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王阿姨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刘顼卿从警二十年,从基层民警成长为派出所副所长,平日里除了值班备勤,他总是带领民警穿梭于大街小巷,走进寻常百姓家,从解答业务咨询到调解纠纷、从法治宣传到入户走访,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刘老哥”。

“对我来说,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都是天大的事。”说这一番话时,刘顼卿眼中透着坚毅的目光。从新兴街派出所到南湖北路派出所,工作单位的调换丝毫未减少他对工作的热情。为了迅速摸清辖区人员的情况,刘顼卿带领民警走访巡逻,足迹遍及辖区的大街小巷。3年时间,他脑子里形成了一幅南湖北路派出所辖区的“地图”。

社区警务工作常有一些棘手的家庭及邻里纠纷,若不能及时调处,有可能引发治安或刑事案件。对此,刘顼卿经常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遇到任何警情都不推诿、不畏难,把小事当成大事办。

辖区一对亲家相邻而居,因儿女纠纷双方互不相让。为了让双方情绪尽快冷静下来,刘顼卿采取“背靠背”调解法,利用亲情感化和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分别做起思想疏导工作。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让双方当事人非常感动。在“冷处理”过程中,刘顼卿又多次上门释法说理。见时机成熟,他将双方约到派出所,经过一番劝说,双方当事人各自认识到自身不足,一致同意和解。

“人生很短暂,我能把自己最好的一段时光献给警察事业,献给我所在的辖区,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我觉得值!”刘顼卿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