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车厢不妨一试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20-10-28 11:09:09  作者:潘璠

近日,京沪高铁将设静音车厢的消息引发公众热议。什么算静音,什么不算?有人甚至提出,打呼噜的能不能坐?还有,非静音车厢难道就可以肆意喧哗?笔者认为,作为国外已有先例的国内新事物,借鉴他山之石,静音车厢完全不妨一试。

首先,希望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是许多乘客乘车、乘机、乘船时的良好愿望。如果在购票时能够有所选择,既是为自己选择,同时也是为他人创造一个相对更为静谧的环境,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何乐而不为?

其次,所谓“静音”,标准也不难把握,以努力不对他人产生声音上的影响为最低标准。如把手机设在非响铃状态,必须接听的电话到车厢外接听等,这些都不难把握。至于打呼噜这样的非主观状态,且声音有大有小,可以暂不做明确规定。

当然,设置静音车厢,不意味着在其他车厢可以肆无忌惮地制造噪音。保持旅途安静,是维护良好乘车秩序的必需,也是社会公德的一个具体体现。但毕竟,在漫长的旅途中,在晴朗的白日,同行者之间进行一些不影响他人的交流,也应是可以理解和允许的。

所以,设立静音车厢,提出更高的要求,维护更好的环境,完全可以一试。当保持安静、不影响他人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和习惯后,也许就没有单设静音车厢的必要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