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22 13:05:06  作者:房佳伟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20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一场围绕民法典开展的普法活动,拉开了自治区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序幕。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的基层行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着力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着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活动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聚焦总目标,围绕中心工作,广泛普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根据《方案》,今年基层行活动分两部分,其中自治区专场,由新疆法学会、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团委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全疆“普法四个一”(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活动;各地(州、市)则自行组织专场基层行活动。

活动期间,相关单位一方面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法治文化网络基层行”;一方面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法治专题宣讲,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资料,面对面开展法律咨询等。

《方案》要求,要建立健全司法行政、共青团、法学会以及各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合力;根据疫情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可行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加强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实效,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此后的三天内,新疆法学会、自治区司法厅还将组织律师、法学法律工作者、法学专家等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市场等,围绕服务经济以及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进行普法。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