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官霍学峰:以人民的名义 维护人民利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21 17:37:35  作者:霍学峰 徐展

工作中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瞬间,取证路上因轮胎爆裂而提心吊胆,在搜查过程中被嫌疑人家属指责辱骂时的委屈,与同事们同甘共苦吃泡面的艰辛和快乐,工作中各种酸甜苦辣都是宝贵的财富,我们检察官就是要以人民的名义,维护人民利益……

说这话的是霍学峰,他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主任。自2014年进入检察院以来,他先后在反贪局、民行科和第二检察部工作。

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2014年6月,霍学峰从巴楚县人民法院选调到呼图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换了单位也换了岗位,他从青涩的检察新兵成长为本领高超的业务骨干。

在办理蒋某某案件时,为防止嫌疑人家属转移财产,霍学峰跟同事们深夜赶到现场,将正准备转移财产的嫌疑人家属当场拦截,并从中搜查出了许多涉案物品。

当晚,霍学峰因顾不上吃饭而胃疼的厉害,上吐下泻,汗水湿透了衣服。

在办理一起自侦案件中,霍学峰连续对多人多日调证、取证, 最终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2018年,霍学峰开始办理公益诉讼检察业务。

霍学峰自行发现线索并起诉的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是全疆检察机关首例追缴套取安居富民补贴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为使案件顺利推进,他带领办案组克难排障,多次深入乡村调查核实证据,连夜审查案卷、拟写审查意见、报告请示等各种文书,并积极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和协调沟通案情,最终通过诉前程序收回被套取的补贴资金200余万元,为此后全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做责任担当的“多面手”

2018年,霍学峰被任命为民行科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0余件,行政执法监督案件30余件,公益诉讼案件150余件。

2019年,霍学峰担任第二检察部主任,他从案件受理到每月的核心数据报送,从民事审判监督案件的询问笔录到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完成。

霍学峰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有任务,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9年,霍学峰又被抽调承担职务犯罪、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面对众多的案件,他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总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办案当中,用坚守和奉献出色的完成一项项办案任务。

在检察战线上,霍学峰用青春与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坚守和信念诠释着检察人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