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示范地”——新疆下马崖边境派出所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21 17:37:08  作者:平安

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习近平

在新疆,有这样一个边境派出所,先后七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它就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

2019年9月27日 ,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所长巴哈德·卡德尔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捧回了该所第七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奖牌。图为下马崖群众欢迎巴哈德·卡德尔载誉归来时的合影。

下马崖边境派出所主要负责户籍管理、治安管理、边境管理等工作,95%的常住居民为维吾尔族。

一直以来,派出所民警坚持“真心为民、真情爱民、真诚利民”的理念,为民做好事解难事,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2019年1月,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组成“党员突击队”,深入辖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生活生产难题。

“这段时间多亏你们帮忙,我家的牛羊没有掉膘,还肥了好多。我代表全家人感谢你们!”下马崖乡脱贫户艾尔肯·谢如力对上门走访的“党员突击队”队长、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所长买买提·卡德尔说。

艾尔肯因嗜酒没有稳定工作,父母年迈多病,一家人靠低保金生活。去年,下马崖派出所“党员突击队”的成员阿地里江·买买提在走访时发现醉倒路旁的艾尔肯,将他送回家。看到家中境况,阿地里江心里五味杂陈,他决心帮助艾尔肯重拾生活信心。

那天起,阿地里江隔三差五就到艾尔肯家走访,并主动与艾尔肯结对认亲。在阿地里江的劝说下,艾尔肯决心戒酒,认真规划以后的生活,艾尔肯和阿地里江成为了兄弟。

2019年8月,派出所通过与下马崖乡政府协调,艾尔肯成为了一名护边员,每月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艾尔肯十分珍惜,对待工作认真负责。

成为护边员的艾尔肯,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打算。一天,他跟阿地里江说想搞养殖,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看到艾尔肯的勤奋,阿地里江主动提出做他的扶贫贷款担保人。

在阿地里江帮助下,艾尔肯顺利贷款15万元,购买了10头牛和20只羊搞养殖。

今年1月初,艾尔肯因母亲在哈密市住院,无法喂养家里牛羊。了解到情况后,阿地里江对艾尔肯说:“你只管去医院照顾老人,家里的事不必担心,有我们在呢。”

此后两个多月,“党员突击队”的民警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帮艾尔肯喂养牲畜,还拍视频发给艾尔肯,让他安心照顾母亲。年初至今,艾尔肯饲养的肉牛出栏量已达到20头,收入达到25万余元。

83岁的刘家智是伊吾县下马崖乡尤库日买里村村民,在村里开了个小商店,在他的手机通话记录里,一个名为“尕儿”的名字频频出现。“这是我的尕儿司坎旦尔·司马义,这几年,多亏他照顾我。”刘家智笑着说,其实,我们见面的次数比通电话更多。

司坎旦尔是派出所民警,2016年与刘家智结为亲戚,他对老人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由于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这些年,家里的大事小情,司坎旦尔都会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帮老人收割苜蓿、采摘哈密瓜、购买冬煤、给商店进货……

这些故事只是下马崖边境派出所为民服务、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缩影。

爱民井

打出“爱民井”、修通“团结路”、修建“连心坝”、建起“边防林”,开办“下马崖乡物流站”……派出所民警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与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赞歌。

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教导员王磊说:“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吴幸子整理,感谢哈密市委政法委和下马崖边境派出所供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