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买提尼亚孜:以百姓为中心 为百姓办实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11:43:52  作者:雍宁

一颗爱民心敲开千门万户,一张巧嘴化解邻里纠纷。这就是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公安局恰格拉克派出所叶克艾日克村警务室民警努尔·买提尼亚孜。

32岁的努尔是一名人民警察,多年来,他不断为辖区群众谋实事,解难题,化矛盾、调纠纷、聊常识。

努尔·买提尼亚孜(右)在向辖区村民阿不都艾尼·阿不都塞米讲解医疗报销及惠农惠民政策。坐在身后的是他患病无劳动力的弟弟艾则孜·阿不都塞米。

“我平时调解邻里纠纷多一些,有时也会处理一些家庭矛盾,在了解到辖区内哪家居民间有矛盾,我会提前介入,想好调解方法,联合村委会、村干部及我的同事,找个正式且大家都熟悉的地方,比如警务室等对矛盾双方进行调解。通过劝说、教育、普法、摆事实、讲案例的方式,化解双方矛盾。”努尔·买提尼亚孜说。

清官难断家务事,别看努尔现在调解矛盾、处理纠纷得心应手,可当初,就是这些小事常让刚走上警察岗位的他手足无措。这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看似平常简单,但倘若处理不及时得当,就有可能激化矛盾,形成隐患。刚参加工作时,努尔没有经验,经常向其他民警学习请教。

“多跑腿、勤张嘴、多动手、勤思考。”这是努尔总结的调解良方。如今,辖区居民的各种纠纷,他都能够沉着应对。

今年年初,努尔所负责的叶克艾日克村内两户居民,因房屋共同墙拆除及各种日常生活琐事产生矛盾,继而引发肢体冲突,致使双方都不同程度受伤。

在矛盾发生后,努尔同辖区民警在所领导的安排指导下,迅速展开了矛盾化解工作,但因房屋共用墙涉及两家切身利益,双方毫不退让。经辖区民警、乡镇干部 、辖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调解,双方矛盾依然僵持不下。努尔开始想办法,分析原因,找方法,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他不知敲了多少次门,谈了多少次心,最终功 夫不负有心人,两家的矛盾成功化解。

努尔说:“我们派出所工作者一定是以百姓的幸福满意为前进的力量,以百姓为中心,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在前进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