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公安厅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助力村民奔小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19 13:39:17  作者:

这里的房屋颜色样式统一,房前屋后树木生机勃勃,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4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驻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访惠聚”各工作队队员扎根基层,倾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帮助村民脱贫致富。6年来,工作队队员根据各村实际,深入调研,问需于民,逐户逐人研究制定扶贫方案,确定脱贫方向、解困目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想办法、出实招、见成效,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年6月,自治区公安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采摘万寿菊

精准施策 带领村民致富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托格热艾日克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环境恶劣,群众生活条件差,村里基本没有服务产业,传统农业种植收入较低。

2018年2月,自治区公安厅驻该村扶贫第一书记高大为改变这一状况,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整修闲置的大棚,邀请农业专家和种植能手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集中发展大棚蔬菜经济产业,成立蔬菜合作社;动员村民在自家院子里种植蔬菜,发展庭院经济。

免费发放菜苗,订单式收购农产品,鼓励群众按市场价互换农作物。高大还做起“销售员”,多方联系单位企业、亲朋好友购买,激发群众种菜热情。

当年,仅通过发展蔬菜大棚和庭院经济,托格热艾日克村群众就创收近22万元。

人均耕地面积少,村集体经济薄弱,是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村脱贫面临的难题。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

以前,喀拉巴格村没有收割机、土地平整机等大型机械,村民只能到别的村或县里去租。今年年初,工作队引进资金120万余元,购买拖拉机、小麦收割机等,成立农信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努尔艾合麦提·玉苏普加入该合作社,因其掌握专业技能,每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

目前,已有30多名村民加入农信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人月收入1500元-3000元不等。

在引导村民脱贫增收的道路上,工作队按照因地制宜、长短期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依托各村实际情况,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养殖种植,或在家门口就业,或当合作社的股东……各项扶贫政策层层落实,村民致富有门路。

截至2019年年底,各工作队组织村民外出就业2900人次,先后有6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自治区公安厅各工作队立足实际,逐村“会诊”、逐户“把脉”,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10月16日,自治区公安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村里走访,了解村民秋收情况

扶志扶智 增强“造血”功能

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扶志”与“扶智”是基础。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亚勒古孜塔勒村村民艾麦尔·买买提敏长期在巴楚县、麦盖提县给土地承包老板干农活,但收入不稳定,家里生活困难。

得知情况后,2018年,工作队队员先帮助其接受培训、参加考试,拿到了拖拉机驾驶证。然后根据农业机械补贴的优惠政策,支持他从银行贷款购买了一台拖拉机。当年春耕时节,艾麦尔就接到了一大批犁地的订单,赚了1万多元。

纳斯尔·艾萨曾是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巴扎村的贫困户,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致认为,要想让纳斯尔一家脱贫,关键是要让他们凝聚起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力量。

2018年,工作队队员联系纳斯尔去县里参加林果业培训班。纳斯尔学成归来,成了村里巴旦木嫁接的“土专家”。他嫁接巴旦木不但动作麻利,而且成活率高,村里谁家有嫁接的活儿,都会找纳斯尔,他嫁接一棵巴旦木可以挣20元。靠着这门技术,2019年下半年,纳斯尔还当上了村里的林果业技术员,每年都有一万元固定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才是长久之计。

为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自开展“访惠聚”工作以来,工作队从“思想扶贫”入手,将扶志扶智、扶技扶勤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有机结合,利用村民大会、周一升国旗等场合,大力宣扬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表彰致富带头人,强化典型引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农闲时间强化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基本素质和职业技能,引导他们从精神上站起来,在劳动中富起来,把日子过得好起来。

此外,各工作队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夜校教学管理小组,由工作队、村干部、返乡大学生等力量组成教学队伍,形成法律宣讲、感恩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内容为一体的夜校教育体系。让贫困群众不仅想干、敢干,还要能干、会干,提振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

环境整治 提升村庄“颜值”

10月11日,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拜什库都克村村民布尼亚孜·库尔班家门上,“美丽庭院家庭”的牌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院子里水泥地面光亮整洁,地上盆花散发出香气,屋内瓷砖锃亮,陈设现代时尚。屋后拱棚里小白菜、韭菜等郁郁葱葱。

“我家以前可不是这样,多亏听了工作队的建议,进行了庭院改造。”布尼亚孜说,2019年工作队动员她美化庭院。“当时觉得麻烦,可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都来帮忙,没想到改造后这么漂亮,种的菜吃不完还能卖钱,日子太幸福了!”她说。

乡村整治、庭院改造关乎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及环境治理,工作队下足了功夫。

在庭院整治工作中,各工作队以户为单位,指导村民做好庭院规划,将院落划分为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实现居住、种植、养殖三区分离,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散空地,发展立体种植养殖,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收入。

以前村里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还有几个六七米高的沙丘横亘在村里……2018年1月,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派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博孜艾日克村第一书记余强到村里后,第一件事就是抓环境整治。他多方奔走,积极申请协调项目,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动手,移平了沙丘;组织带领村民建安居富民房、砌院墙、建厕所,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仅2018年,村里就新建安居富民房189套,全村完成房屋改造。如今,村舍整齐,柏油路面平整,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里的夜晚。

自2014年开展“访惠聚”工作以来,自治区公安厅各驻村工作队累计完成安居富民房建设3400余套,实现村级道路硬化46.9公里。

村庄变美了,村民收入增加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自然也要丰富起来。

为此,工作队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引导村民摒弃生活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带领村民持续开展“三新”活动,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传播现代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摒弃过去庸懒散的不良风气,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增强群众自身发展动力。

如今,在各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村容村貌一天比一天美,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建设美丽乡村、奔向小康生活的步子迈得更快了。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