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种好扶贫“责任田”,乡村遍开“幸福花”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18 14:38:26  作者:王晨 谢热帕木·沙地克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近日,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克买里村村民吐尔逊·热合曼的一句话道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近年来,在赛里木镇,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5支“访惠聚”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和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当地党委的工作安排,以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3月中旬,拜城县英买里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修剪核桃树。吴鹏 摄

党建引领鼓起精气神

“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全党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赛里木镇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向村里的党员传达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如今,村里党员们越来越有责任心,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提起“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英买里村的党员们说。

村民艾克拜木·依米尔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儿子,地里的玉米苗等着揭膜,工作队得知此事后,号召村里的党员去帮忙;村民艾比巴木·热合曼想在院子搭建凉棚,可家里缺少劳动力,工作队组织村里的党员用了一下午时间,帮艾比巴木把凉棚搭好了。

群众能否过上幸福生活,要看是否有好的领路人。这是5支工作队一直坚持的治村理念。

几年前,工作队来到驻地后,便把建强村级党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不断深化党建引领。

自治区检察院驻赛里木镇拉帕村“访惠聚”工作队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促进党组织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同时落实“1+1+N”帮带措施,由1名工作队队员帮带1名村干部和3至4名党员,通过解读政策理论、教授国家通用语言和计算机操作,提高党员干部各方面的能力。

自治区检察院驻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紧抓村级党组织建设不放松,在党建引领下践行“扶贫使命”,一批批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如今,写入党申请书的村民大幅增加。”硝尔买里村第一书记、自治区检察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钢表示。

4月21日,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克买里村村民清扫家门口的马路。王晨 摄

志智双扶敲开致富门

最近,硝尔买里村村民帕塔木·塔依尔忙完了秋收,没事就在院子里打理花草。“入冬前,这些花儿还能开一阵,看着心情舒畅!”帕塔木说。

近几年,工作队陆续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民摒弃生活陋习,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如今,该活动已成为各村精神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2018年3月9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拉帕村厕所改建“三格式化粪池”基坑工程动工,宣告该村乡村振兴工作正式开启。

此后,各工作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各工作队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宣讲,举办脱贫政策讲座等,送政策、送信心,教育引导贫困户认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同时,各工作队还注重增强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对群众免费开展蔬菜、玉米、核桃种植和牛羊养殖、动物防疫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加强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农民提高致富本领。对有创业愿望及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传授劳动技能,鼓励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外出就业或自主创业,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2018年,硝尔买里村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扩大马铃薯种植规模,鼓励村里的种植能手、党员阿布都拉·买买提牵头带领26户贫困户,成立了富力农副产品种植合作社,并邀请新疆疆达薯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科学种植,助农增收。

今年3月,托克买里村以村委会和村民共同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拜城县共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了两台植保无人机、两台地面打药机,并对4位村民进行了实操培训,让村民们走上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也让合作社的村民们钱袋子鼓了起来。

引导群众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让贫困户就业向“凭技能”转变,工作队一直在努力。

近日,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第一书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清河(左一)和工作队队员帮村民喂牛。郭泉 摄

法治扶贫铺就小康路

“多亏工作队帮我要回多年的欠款,让我找回了致富增收的信心!”硝尔买里村村民库尔班·塔依高兴地说。

2014年,库尔班承包了拜城县某小区的基础维修工程,工程完工后还有5万元工程款没有结清。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打欠条,拖欠的工程款迟迟要不回来。2019年3月,库尔班将此事反映到自治区检察院驻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经商议,工作队决定由工作队队员再娜甫古丽·买买提负责协调处理此事。

为了要回这笔钱,再娜甫古丽往返拜城县10余趟……在她的反复沟通协调下,拖欠了5年的工程款终于打到了库尔班的银行卡里。

近年来,5个工作队不断延伸法治扶贫触角,既做到雪中送炭,又不忘锦上添花,用法治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2017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拉帕村“访惠聚”工作队发现该村婚姻家庭纠纷较多,于是整合村两委、村警务室、村小队的各支力量,吸纳村中有威望的老党员,联合成立了拉帕村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委员会,谁家有矛盾便去谁家做调解。

2018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该院驻赛里木镇工作队总领队为组长、各“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为副组长的巡回宣讲工作领导小组,从各工作队选出8名法律业务素质强的工作队队员做宣讲员,制定《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法治巡回宣讲方案》,对所驻各村开展法治巡回宣讲。

一场场法治宣讲中,宣讲员通过贴近村民生活实际的案例,对宪法、刑法、婚姻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通过法治力量为脱贫攻坚“兜底”,5支由检察干部组成的工作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他们将继续以“绣花”的功夫,按照脱贫计划精心施治,确保村民们如期实现小康。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