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一家的生活很幸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15 13:33:45  作者:

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战斗力的。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习近平

深秋时节,当多数东部城市结束了一天的喧嚣,平静入夜之时,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山口,太阳依然没有落山。这里海拔4290米,是通往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处边防隘口。78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和她的5个子女都守护在这里,他们是这里的护边员。

1961年,19岁的布茹玛汗扛起了守边重任,成为光荣的护边员。她每天早出晚归,将靠近边境线的牛羊赶回来,查看有无陌生人出入边境。布茹玛汗发现,有些牧民不清楚边界界线,存在越界放牧的风险。她决定在中国界内石头上刻上“中国”二字。巡边时她会随手捡起地上的石头,刻下“中国”二字。“人们看到‘中国石’,就知道这里是中国的领土。”布茹玛汗说,“我想即使我不在了,但是我刻的‘中国石’永远在,中国永远在我们心中。”

麦尔干·托依其拜克是布茹玛汗的第二个儿子,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他和兄弟姐妹们一起走上光荣的守边路。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他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吃的、穿的、用的,政府都替护边员们想得很周全,工资高了,孩子们能就近上学了,麦尔干说,他们生活得很幸福。

视频拍摄:孔志勇、李继超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了,这两天,我们通过手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十分振奋!” 麦尔干说,“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职责,我们今天要守好、明天要守好,世世代代都要守好。今后,我将更加用心干好护边员工作,守护好祖国的边疆。请总书记放心!请党中央放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